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怪异的接近方式

万里长城和北京烤鸭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21:40  EF英孚教育

  除了我和西方朋友在一起之外,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不说英语的规矩。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决定一定坚持住。但还有一个得战胜的问题,就是好多中国人想方设法地要找外国人练习他们的英语。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生活,肯定会遇到许多中国人接近你试着要和你说英语的情况。如果你一句汉语都不会说,那是比较好的。比如你是一个来旅游的人,或者你是一个在这里工作的人,你没有时间学习语言,跟你说英语对你来说也许更方便。但是如果你是专门来这里学汉语的,你真的想让自己说汉语,否则你的进步会很慢。有的时候相当滑稽可笑,你费劲八拉地试着用汉语跟中国人说点儿什么,中国人却用英语来回答你。

  我决定用最好的办法来处理那些来接近我的人,我要告诉他们实际情况。我来中国学习汉语是经过了许多努力、许多斗争之后才实现的,我付出了自己的钱、自己的时间和自己的精力。我对来接近我的中国人只说英语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告诫自己除了说汉语什么也不做。

  我决定告诉那些来接近我的中国人,如果你想用汉语和我聊天我很高兴,我可以抽空和你聊点儿什么,但是要是你想和我说英语,很抱歉我不能帮助你。这个办法很见效。大家很能理解我,他们都说没关系。他们只是喜欢来和我随便聊聊。

  可是很快我发现,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接近我的方法有点儿奇怪。我几乎每天下午都坐在校园里的草坪上学习,我时常感到有什么人在我的附近。我用眼睛的余光可以看到有人想接近我,可又从不走过来。有的人走近我一点,然后站在那儿看我的反应,好像不敢走近我和我说话。有的人甚至可以呆好长时间,看我走了,他也走了,但就是不过来和我说一句话。

  另外一些人有接近我的新策略,他们跟着我在校园里转来转去。我很不喜欢这种奇怪的感觉,有时候我想甩掉他们,就转过身冲着他们走过去。这样处理相当好,因为这种突如其来的动作大概让他们很吃惊。有时当我以为把他们甩在了后面,见不到他们的踪影了,可突然他们会跳到我的面前用英语说:“你在找什么呢?我可以帮助你吗?”看着他们,我很奇怪,我说:“我没找什么,我住在这儿。”我知道他们这样问我不过是找个借口,找个和我交流的契机。说实话,我很不喜欢这种作法,它让人觉得很假,我不想以这种方式与一个想和我打交道的人说点儿什么。

  还有一种人想和我接近的办法是, 一句话也不说走过来坐在我的旁边, 坐了一会儿之后他们会突然用英语开始和我说话。 他们不说“你好”,也不作自我介绍,简单地就按他们自己的想像去做, 以为我很想和他们说点儿什么。 也还有一些人甚至什么也不敢说, 只是安安静静地坐在我的旁边, 我想这样做是最奇怪的方法吧。

  不是说我不赞成人们来接近我,你要是想和一个人打交道,你就直接地与他接触,这没有什么不可以。其实我倒觉得这样比较有意思,因为西方人一般不在大街上与陌生人说话。在瑞典你与陌生人直接说点儿什么,人们会认为你有毛病。

  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有意思,因为它不是瑞典式的。我也遇到过其他一些西方人,他们也说他们喜欢人们走过来和他们说话。但是我还是觉得应该考虑一下使用的方法。我非常不喜欢那些行为怪异的人,我也遇到过一些采取巧妙手段来接近我的好人。我的好朋友雅君就是这样认识的。

  雅君是我在草地上学习时想接近我的许多中国人之中的一位。那是一个不冷不热的下午,我只顾埋头读书全然没注意周围发生的一切。突然我听到了一个用英语发出的声音“Excuse me”(对不起),我抬头一看是一个女孩。她做了自我介绍,而且很有礼貌地问我是否可以坐下和我说点什么。我解释了我的情况,我们只能说中文,如果她不介意的话,那完全没有问题。她说她并不在意。我们就聊了起来,结果聊了很长时间。

  我觉得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她看上去很有礼貌,特别让我高兴的是,她能先征求我的意见问我是否能和她聊聊,而不是突如其来地让我和她谈点儿什么。我感到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儿。因为她给我的印象很好,所以我乐意帮助她。我琢磨怎样才能帮助她,最后我告诉她虽然我自己不想说英语,但是也许能帮助她找一位同学做她的学友。因为在大学里好多学生喜欢交一个外国朋友,我们把这称为“语伴儿”,可以互相帮助练习语言。

  我们互相交换了电话号码,从那时起雅君就成了我的好朋友。我发现她是个开朗、易交往的人。但是直到我们认识了两年多以后,她才告诉我第一次见面时所隐藏的故事。其实,当时她有一个学英语的同学,这位同学很想交一个语伴。他听说语言学院外国人比较多,又知道雅君常常去那儿,就让她帮忙找个老外做朋友。事情就这么发生了。在那个特别的、星期五的下午,雅君告诉他自己心情不好,所以不想去语言学院了。但是她的朋友不想自己一个人去,就央求雅君跟他一起去。虽然雅君坚持说自己太累,拒绝带他去,但是她的朋友也很固执,最终雅君只好答应了。

  他们到了学校以后,先在校园里转了转,寻找他们认为合适的对象。没过多一会儿,雅君发现了坐在草地上的我,她说:“我们过去跟她谈谈。”可当走近我的时候,她的朋友再也不敢往前走了。雅君劝他:“咱们就去问问她是不是愿意和咱们说话,她又不会咬我们。要是她说不行,咱们就走。”而且还提醒他,又不是她自己想找外国人做学友的。

  虽然雅君这样劝他,他还是不敢。结果他决定藏在一边看着, 让雅君自己走进草坪来接近我。 当雅君和我忘情地聊了起来之后, 她完全忘记了躲在一旁等着她的朋友。 那个男孩就一直害羞地躲在一边, 不敢过来加入我们。 他就那么躲着, 看了我们好长时间。

  听了这件事,我忍不住笑了起来,我仿佛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或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即使你的朋友和你在一起,你也不敢走过来打声招呼。我们这些西方人在中国人眼里真的就这么可怕吗? 想想雅君,开始时她并不想去语言学院,可结果她在那儿认识了一个外国朋友,我感到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正像许多中国人说的那样,这大概就是缘分,我也相信确实有缘分这么一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