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什么是门当户对

什么是门当户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22:28  EF英孚教育

  什么是门当户对?常宁愿等待命令, 而不会主动去做工作。 所以他尝试着向职员们解释, 要是大家打算齐心协力让工作成功的话, 就得尝试着在工作上有一些变化。

  他说他强调过多次要他们积极主动地工作,如果主动地做工作,即使出了问题也没关系。这个人不是什么可怕、厉害的人,我认识他。他是个善良的、什么事都可以商量的人。听他说到他的职员不敢主动地工作我很吃惊。 他告诉大家:“不用担心,就是在工作中出了错误也没事,我答应你们不罚款。我只希望工作能有效率,我们不能耽误每天早上的时间。即使我不在场,你们也必须开始工作。”

  然而一点用处都没有。 无论他多少次肯定地告诉大家不用担心, 不必为可能做错工作而害怕, 他多少次试着让他们明白他们需要提高工作效率, 但是职员们仍然不愿主动去做任何事。 如果他不在他们就不开始工作, 无论那个工作如何简单。 他搞不明白,改变一下自己的态度不是既简单又容易的一件小事吗?在中国人眼里怎么就那么的不一样呢?

  这几个有趣的例子体现出一个具体而重要的问题, 它不仅仅是有趣的, 更显示出观念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根深蒂固的, 是很难改变的。 甚至有时用一种文化眼光看似非常小的事情, 用另外一种文化的眼光来看可能就是相反的。要是我们打算一起共事的话,这是一个非解决不可的问题。

  中国多数人很尊敬他们的老板。 某种程度来说我同意这样的做法。 当然你得尊重你的老板, 因为他是你的领导。 你必须懂得你的限度, 能够掌握好在适当的时候提出你的意见或建议。 但是在西方, 也许老板和雇员之间的距离并不像在中国这么大。 因为老板也是人, 像雇员尊重他一样他也得尊重雇员。 要是一个老板工作得很优秀, 他就会很有自信, 没必要担心哪天会有人替代他的工作。

  在许多西方公司, 一个共同的观点是老板不仅是一位领导, 还是雇员们的榜样, 是一个能帮助雇员们进步的人。 要是每一个人都感到有价值和自尊的话, 他们就能努力地把工作做好。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个公司就一定是个优秀的公司。

  如果有一天, 果真有后起之秀替代了你的工作, 说明他确实比你干得更出色。 要是真的发生了这种情况,难道他不应该坐到你的位置上吗?个人的利益永远不应该超过公司的利益,而公司的利益就是公司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