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老外看中国:如影随形的服务员

老外看中国:如影随形的服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6:15  EF英孚教育

  刚到中国时,有一件事也让我和丈夫觉得无法理解,这就是服务员记菜单的方式。不论你什么时候走进中餐馆,服务员总会手拿菜单走过来,站在你的身旁,好像你在大约四秒种的时间内就能看完整个菜单,然后就可以开始点菜了似的。我认识到,大部分中国人果然是那样做的,他们看一眼菜单似乎就都能知道自己需要些什么,好像提前想好了似的。这一切对我们来说完全是陌生的。要是在瑞典的话,你当然会花费好长时间来看菜单,然后从中选出自己喜欢的菜。你通常对这个餐馆究竟在卖什么菜只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而大多数情况下不可能提前知道自己该点什么菜。

  还有一件事我至今也没完全搞明白,那就是为什么中国人好像总想迅速地干完一件事。他们表达这种看法的方式也很有意思。比如说,要是他们为客人开门的话,他们会说“啊,你好,你好,你好!”然后说“坐坐坐”。或者,要是他们围坐在餐桌边时,他们会说“吃吃吃”。倒酒时,他们则会说“来来来”。中国人可能觉得“越快越好”,也可能是“越多越好”,我也说不清楚。但是,如果你去中国的餐馆,服务人员会很快出现在你面前。有些商店也是如此。

  这一切让好多西方人感到很奇怪。他们觉得这样让人感觉不到轻松,反而承受着无形的压力。你进一个小铺本来打算随便看看,可一位售货员却一步一步地跟随着你。虽然他的目的可能是帮助你,但在一些情况下我们觉得是没有必要。有时很明显一个顾客还没拿定注意买什么,他只想看一看。如果一直有人在你的旁边,你会感到有点不舒服。就好像有人在跟踪你一样,注意着你的一举一动。在北京,我看过很多类似的情况:有个西方人走进一家商店,售货员一下子跳了出来,出现在顾客的面前,然后会跟在他或她的身后在商店内四处看一看。在这种情况下,那位顾客通常呆不了多久就会离开。正是这个原因,那位顾客总感到买东西时压力很大。

  我们去餐馆吃饭时,也总有几个女服务员站在我们的餐桌旁。你喝了一口自己酒杯里的酒,她们会马上跑过来把杯子斟满。并且,她们不时地走过来,从盛菜的盘子里取出饭菜,然后放在我们每个人的小盘子或小碗里。这也许也是一种文化差异吧!我曾经听人说,好多亚洲人都喜欢这种服务。他们希望在一眨眼的工夫里就有好多人前来提供服务。我本人觉得有些太过夸张了,我觉得这场面挺滑稽的。我们一些老外一直对此有点儿不满意,可相反,中国一些服务员则按照她们的想法做,认为这是给客人提供的最好的服务。

  这种现象在其他地方也有, 比如在健身房。 当你在各种健身器械上锻炼身体时, 总会有人出现在那里。 先是把器械擦洗或打扫干净, 然后为你更换器械, 甚至你还没来得及去想自己是否需要更换那种器械。 我, 还有许多其他西方人, 都希望事情能稍微轻松一些。 我希望按自己的想法做事, 按自己的步调去健身, 不希望总有人站在自己身旁。 要是说有什么事情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的话, 我自然会去找那里的工作人员。 我不知道中国人去了健身房会怎么想,他们可能希望一切事情都能做得很快吧。

  本文选自瑞典记者李琳《金发碧眼看中国》一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