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金发碧眼看中国:“英雄好汉”

金发碧眼看中国:“英雄好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6:15  EF英孚教育

  那学期的最后一段日子过得可真快啊!我感到大学生活在一天天地离我远去。在整个一学期里,每堂课都进行得井然有序、保质保量。每到星期一下午,我还是喜欢跟星兰见面。要是没有什么特殊理由的话,我根本不会呆在学校里。我虽然喜欢北师大,但我也该走出那个世界。当我身处喧闹的城市中时,那一切仿佛已在某个遥远的地方。无论如何,我都想使自己的学习走出狭小的教室,步入现实生活。

  找工作要靠关系吗?

  我认识在我们公寓楼里工作的好几位女士,其中有位女士曾问我毕业后打算干什么。我告诉她,现在还说不清楚,但是有可能会找一份工作干。我接着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工作,但我希望一定在一个用纯汉语的环境中工作。不然的话,我学的汉语就荒废了。然而,要想实现那个目标可不是件容易事。我对她说,我的丈夫发现,在中国工作真是一种挑战。他觉得在中国确实很有意思,人们做事的方法千差万别。如果一个西方人打算在这里工作,还真得学会如何去适应这一切。那位女士说:“你可以在你丈夫的公司里工作吧!”我原以为她在开玩笑,也就没当回事,只是一笑了之。可她又说:“不,我可不是在开玩笑。你确实应该在他的公司里工作。你可以帮助他嘛!”

  听完她的话,我笑着说:“不,不,那怎么可能呢?”可是,她坚持认为我应该试一试。我对她解释说,不只是我不想在他的公司里工作,就是想的话也是不可能的呀!我丈夫的工作很难做,在那儿工作的大部分人都是从世界一流大学毕业的,在北京聘用的人也几乎全是北大和清华的高才生。我告诉她,即便我对那种工作感兴趣,我也干不了。一般人很难进入这样的公司,而且里面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我对她说:“我只有普通的本科生学历。说句实话,要想进那家公司,我连门都没有。”她说:“可你丈夫会给你安排工作的。”接着,我又忍不住笑了起来,因为这在我的国家是不可能的事情。

  许多西方国家的情况与这里可不一样。我们没有中国这种人际关系网。在瑞典,我绝不会因为丈夫在某家公司工作或是我认识或与我有关系的人在某家公司工作,我就能在那家公司谋到职位。那根本就不可能。要想进入一家公司工作,任何人都要经过正常的求职程序,根本没有空子可钻。即使有这样的空子,大部分人也不会试着去钻这个空子。

  要是我找到一份工作靠的不是自己的技能,而是自己认识的某个人,钻了个空子,那么我不会因为求职成功而感到高兴和满足。我总会有做假的感觉,还会担心。要是同事们知道了我是“走后门”进来的,他们可能不会真正地尊重我。在大部分西方国家,求职时,人们看重的是你的能力,而不是你的关系。当然,倘若你有个朋友恰好在某个公司工作,他可以把你推荐给自己的上司。然而,你还得跟其他人一样去申请这份工作。推荐一个人只意味着他能得到一个去面试的机会,没有别的。我的姐姐曾经在瑞典的一家公司里担任相当高的职务,我当时正在找工作,因此她就安排我去参加面试,可到头来我还是没能得到那份工作。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资格去从事某项工作,没有人在乎你的姐姐或哥哥究竟是谁。

  像妻子或丈夫这样的关系甚至会更敏感一些,你不可能推荐自己的丈夫或妻子前来求职。 即使你就是老板, 从权力的角度来说他可以聘用他或她,可那样做是完全不合适的。在中国,好多人都告诉我关系的重要性。看起来,你认识谁或者你有怎样的关系网似乎至关重要。对许多西方人来说,“走后门”这种现象可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我们能明白“走后门”到底是什么意思,可我们大部分人是不会那样做的。我自己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也只是有所耳闻罢了。因此,当这位女士提议我去丈夫的公司工作时,我当时真以为她在开玩笑呢。我渴望了解一种真正的中国生活,但“走后门”可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自从我和丈夫第一次来到中国后,我们总想找一些中国人常去的地方,也希望我们的生活和他们的生活有一些接近。好多外国人来这里后,就住在与社会隔离的社区或别墅里,他们全部的生活有点与外界隔绝的滋味儿。比如说他们在某一个大厦工作,这个地方很可能西方人很多。回到家,家里有一个阿姨和一个司机帮助他们做事情。我当然不是说每个老外都这样生活,但来这里工作的人大部分是被这样安排的。

  我和丈夫觉得那样的生活没有意思。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是看中国人到底怎么样生活的。 我们没有车也没有司机, 相反我们经常坐地铁,也坐各种公共汽车,到处去玩。我们参观了北京所有的名胜古迹,但也去了很多非常普通没有名儿的地方,喜欢只看中国人生活的一些地方。我们特别喜欢在胡同里散散步,也喜欢去找一些很朴素的、只有中国人的小餐馆。

  我们选的这座公寓楼当时并没有明显的外部界限,也没有大门和保安。其实也正是冲着这一点我们才住在这里的。随着时光的流逝,目前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了。他们开始在大楼的四周安上大门,随后出现了保安、讲究的商店和茶馆,都很昂贵。这让我们感到有些不适应。

  每个人都要弄清自己在乎的是什么。很多人喜欢生活在豪华气派和装修考究的地方, 那些可能是他们看重的事情。 可对我来说, 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噢,漂亮就只是漂亮而已,但那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意义。那只是东西。我需要的是精神,那种真的生活在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的感觉。

  本文选自瑞典记者李琳《金发碧眼看中国》一书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