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F英孚教育 > 长鼻子老外中国游:感叹神奇的广西

长鼻子老外中国游:感叹神奇的广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4:27  EF英孚教育

  新学期我依旧努力学习,但是我决定每个周末完全和丈夫呆在一起。 每周我只留一次和辅导星兰见面的时间, 其余时间我开始去认识一些我周围的城里人。 我喜欢每天和人交谈, 它让我感到走出学校试着接触更多社会才是真正的生活。不过我还确实喜欢去北师大,特别是喜欢花时间准备上会话课。

  我们有位非常好的老师,她姓胡。胡老师不仅让我们自由演讲,而且要求我们每次要用课文里的生词。目的是保证我们能真正掌握那些生词,而不只是机械地背下来。学汉语有个常见的问题,就是学生们背了很多生词,但从来没有应用过。在讲演中,你得确定一个题目,然后就这个题目进行争论,你得说明赞成或反对这个观点的原因。这样能使你把新单词使用得越多越好。

  我觉得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这上面是值得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方法。因为越做这样的讨论练习,越能使我在现实生活中使用好这些单词和句型。我喜欢会话课。不过我觉得一部分的亚洲学生不太喜欢会话课。他们大多数人都觉得害羞,不太愿意做会话的练习。

  我是把每一个会话的瞬间都当作练习说话的好机会,他们却把它看作是可怕的、不得不做的事情。他们觉得说出话来非常难,却没有意识到只要强迫自己练习说话,就不难达到一定的会话水平。我记得一次课后,有两位女同学问我是不是花了好多时间准备演讲。 一个女孩说:“你演讲的时候看上去又自然又容易,你怎么能做得那么好呢?”我笑了,说真的,我说的并不是那么好,不过如果没人说话的话,不就很容易比较出我是好的了吗?

  “不,”我说,“并不像你们说的那么自然和容易。我只是在底下做了大量的练习。 我就像真正的演讲一样花了好几个小时去准备。有时为了一个句子我要一遍一遍地念,直到可以流利地念出来为止。”“啊,真的?” 她们说。我不知道她们听了我说的这么简单的方法会不会感到失望。那样做当然很累,需要花时间和精力。也许她们希望听到的是一个能让他们突飞猛进学好汉语的秘密诀窍吧。

  “我们觉得你讲得很棒!” 其中一个姑娘说。 我想她能这样说真是一件好事, 一定能让听者感到高兴。 虽然我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否认了这种赞扬, 但我内心依然非常高兴。 我不止一次遇到过和上面所说的一模一样的反应, 但每次我都有点儿糊涂。 我真的很棒吗?

  本文选自瑞典记者李琳《金发碧眼看中国》一书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