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戴云:低龄化留学趋势对我们是机遇

2014年10月20日21: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2013年美国国务院签发了近32000个学生签证给有意来美上高中的中国学生,05年有639张,增长了近50倍。《华尔街日报》过去5年,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国际中学生飙升40%,四分之三来自中国。2013年,澳大利亚读中学的中国学生超过3000人,比上一年增长10%。而作为留学[微博][微博][微博]市场的前段出国外语培训市场,低龄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就托福[微博][微博][微博]为例,根据ETS的抽样调查显示,近两年初中生考取托福比例已经与大学生出入不大,甚至人数上有超越的趋势。

  2014年另外一组备受关注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教育投融资案例为23例,投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其中,语言培训类投融资案例为5例,投资总额超过16.17亿。

  无论是低龄留学带来的阳光,还是说在线教育对整体的冲击,让整个外语行业充满无限的可能和机遇。10月19日,新浪教育[微博][微博][微博]特别邀请到了国际学校,ETS官方代表、出国外语考试培训行业专家、机构齐聚“新浪外语行业高峰论坛”,一起探讨已经发生的改变和未来即将面临的挑战。以下是论坛嘉宾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项目部总监戴云老师精彩发言。

北京新东方VIP项目总监戴云老师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项目部总监戴云老师

  戴云:今天我在现场看到了很多新东方出来的老师,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来参加今天的外语行业高峰论坛。

  大家讲的都挺好的,比如王老师在讲话中不断提到情怀和责任,这体现出公立学校老师和管理者对教育行业的认识。亚飞老师强调老师不仅是教育者还应该是研究者,这些观点都值得我们学习。

  在今天的论坛中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词想必是“惊喜”,没有想到低龄化的留学发展这么迅猛。惊喜是好事,虽然意外但是毕竟是喜悦的事。我们新东方在低龄化留学这块的收入增长特别的迅猛。我们最初建美高中心的时候是想孵化这个项目的  ,但是实际上运行才半年美高中心就完全报满了。这才几个月的时间,去美国读高中的初中学员带来的收入已经达到了好几千万,我们目前仍在努力往这方面增加人力、物力和财力。 

  低龄化留学对我们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是说公立机构在这方面有天然的培养完人的优势,我们是学习者。我们心态很好,就是要向公立机构学习,往长线培养完人的方向努力。我们把家庭教育和培训机构的教育结合在一起,在身体、心理、学习等方面进行培训。身体不用说,现在的孩子在这方面很重视,我们有时候带他们做锻炼,同时也跟一些攀岩、击剑、骑马的机构合作。另外心理方面我们用功比较深,很多孩子在亲子沟通和同龄人沟通方面是存在问题的。我们要求顾问老师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学习,我们也常年有心理咨询师给他们做指导,每周都进行培训,我们还根据需要安排心理咨询师和孩子们进行一对一沟通。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好,核心原因是心理这关没有过去,是父母逼着学的,没有动力,因而解决动力问题和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公立学校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我们也做了心理咨询和沟通的尝试之后,效果非常好。很多家长[微博]说孩子送到新东方来,不但学习好了,而且和父母的沟通也好了。他们的称赞让我们有更多的动力继续做下去。

  现在的学员普遍低龄化,自控能力弱一点。因此我们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比如设立托管式的学习计划。有很多人跟踪他们,有顾问、督导、老师和家长跟学员进行联系,促使学生完成作业,提高他们的分数,达到他们的目标。并且在初期的目标被实现之后,我们激励他们设立高一点的目标,考到更好一点的分数。

系统上我们也做了很多的研发,研讨新东方内部的系统如何保证学员高效的学习,新东方所有的老师、督导、顾问、家长在信息上要做到充分的共享和及时的沟通。我们的系统研发已经有100多人的队伍了,估计现存的培训机构里只有新东方才能投入这么多研发的人员进去,我们的学员服务系统的研发预算已达到4000多万,这还光是北京新东方学校,集团的预算还没有算进去。

系统做出来之后我们还要解决老师的归属感问题,在部分机构,老师感觉到教育培训机构是教育的中介,机构不能提供给他们培训,他们感觉只要学生跟着老师就可以了,在哪个机构教学并不重要。但在新东方老师会感觉到我们的系统才是最强有力的武器,老师固然是很重要的一环,可学生更多的却是通过我们的系统实现更好的学习和进步。这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那么现在进行到了哪一步?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做到把每个考试的每一科进行拆分,按照学生现在的分数段水平确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和计划。拿托福来说,听力10、18、25分的学员到新东方学习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他们每周应该学习多长时间,做什么样的题目,也都完全不一样。我们希望在每一分之间进行切分,现在已经做到了。17分进来的学生和18分进来的学生,学的内容都不一样。

  刚才还说到了大数据和数据大的问题,我在新东方14年,我知道新东方积累了很多的数据。以前新东方没太重视数据的利用,现在开始利用沉淀下来的数据,做很多开发的工作,这方面新东方是独步天下的,没有其他的培训机构有这样的实力做。以前外界认为我们虽然地面教育做得不错,大数据运用却不强,其实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对外说,很多系统性的结果还没有出来。今天是第一次告诉大家我们在做的事情,而且我们一直在努力推进这些事情。

  另外在教学教研方面,我们提倡因材施教。每个老师本身掌握的教学的内容不一样,比如写作,在词汇、语法、段落、篇章上有很多相通之处,但是托福、雅思[微博]的写作也有区别。我们希望老师尽量多备课,能跨科授课,希望老师们能够触类旁通,这方面我们的老师实力非常高。我们现在要求老师要考试,要考到一定的分数,如果你考不到一定的分数,涨薪就没有希望。我们规定老师托福116分以上,我们会给你特别加工资。用这个对老师进行激励,不断考试,考高分。我们的老师不像别人以为的那样,人数多了要求就低了,现在新东方的老师比以前强。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一定要比前浪更高,虽然我是前浪。

我们招聘老师的时候要求更加高,现在薪资的要求使他们必须挑战自我,稍微不努力就会被淘汰。很多教育培训机构也在努力,我们也特别的高兴。有了这样的竞争之后,我们的老师会有更多的不安全感,也会不断的进步。以前老师说新东方管理这么严,那我去小机构,但小机构现在也管理特别严,他只能进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制度使得我们的老师在教学、教研上不断的进步,最终让我们的学生受益。

现在我们教学教研方面的制度制定的非常严格,每周都有小教研、大教研,教研的成果和薪资是挂钩的,现在老师的薪资待遇差别比较大。我们认为不这样做,新东方面临的竞争会更大。这方面老师是最为重要的,无论什么样的系统都是依靠老师,最终受到学生信任的必然是老师,老师的素质代表了教育机构的未来和水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老师实行严格的招聘和管理,严格的培训,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坚持,而且坚决的执行。

  听到大家的讲话之后,我们坚定了必须对老师更严格和更高效管理的决心和信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我们的学生受益。说白了,教育行业就是服务行业,我们就是服务者,学生满意、家长满意,才是我们最终奋斗的目标。我们希望向各个优秀机构学习、向各位领导学习,有经验大家可以多多分享。特别感谢新浪举办这样的高峰论坛,使大家可以分享一些东西,共同进步,最终使中国的教育产业受益。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新东方戴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