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特级教师作客新浪指导高考数学复习冲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7 20:29  新浪教育


数学特级教师王建民(左)、薛文叙(右)新浪指导高考数学复习

  2005年高考在即,广大考生进入了最为紧张复习的阶段。为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复习备考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考生在线》栏目特别邀请了数学特级教师王建民、薛文叙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指导高考考生数学冲刺复习,解答考生高考数学复习方面的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访谈视频: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和考生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2005年高考在即,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了考生在线栏目,已经引起广大关注。为帮助广大考生解决高考数学复习中困惑,新浪教育联合考生在线栏目,特别邀请权威数学教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以及考生朋友做一个交流,欢迎广大网友和家长、考生朋友加入到我们互动交流中来。首先我们先来介绍今天作客的两位老师,他们分别是石油大学附中特级教师薛文叙老师和人大附中特级教师王建民老师。

  薛文叙:同学们好!

  王建民:同学们好!

  数学的总复习指导

  主持人:高考复习已经进入紧张阶段,下面请两位老师分别给广大考生做一个总的复习的指导。

  薛文叙:今年高考的考生大纲有所变化,咱们的考生应该稍加注意,一个是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考试的结构,原来是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它的比例没有了,所以就有可能有的同学就问,说选择题和填空题和解答题,还有整个题目的数量会不会有变化,因为这个大纲是高考的法定这样一个文件,所以它这上面没有了,我们想高考可能命题环境就更宽松了,什么情况都有可能,所以我们在这稍微注意一下就行了。

  第二个就是难度的比例也没有了,难中易题目比例没有了,是以中等题为主。所以在我们复习过程中,我们还是抓住基础,把中等题目搞好了,属于难题实际上是在考场上把你的能力一种展现和灵活运用,这两点注意一下就可以了。

  王建民:高考它是一个考生全面素质的较量,现在离高考还有四五十天的时间,大家除了关注数学这个学科的知识、方法、思想之外,还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非智力因素方面,你的心理素质,你的行为习惯,你的情绪控制是是都符合高考的要求,在这些方面如果有问题或需要解决的困难的话,也希望给予关注,这样的话才能保证你充分的发挥水平,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还有四五十天的时间,念些什么,怎么念,如何把劲用在刀刃上,也是大家要认真考虑的问题。这两个问题做好了,就能保证你在高考中能够充分发挥水平。其实高考何为成功?所谓高考成功,那就是你的水平在考试中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了,那就是考试成功了。至于考试的成绩如何,那看个人的能力了。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下面我们来看网友提出的一些问题。

  网友:平时做卷子的时候很有感觉,但是一到考试的时候连最基本的知识都混淆了,请问老师有什么方法可以针对这种情况帮助我们锻炼一下,希望有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谢谢。

  薛文叙:因为离高考还有五十天的时间了,所以我们觉得其实高考实际上是你一种能力的展现,刚才王老师已经说过了。所以在现在的情况之下,我们建议不用再做新的大量的题目了,现在主要进行知识的梳理和总结,因为每个同学可能做了好几个模拟卷子了,各地都有模拟卷子,第一个你要好好把你的模拟卷子总结一下,改成满分卷子,什么叫满分?我想不同的同学应该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定位。比如说你数学优秀的话你就应该改成150分,你数学中等,你可能改成100分的卷子全都改好。数学困难,你改成90分就可以了。什么叫改成90分、100分、150分叫满分卷子,我想数学你得真正弄懂了,这个题目每一个推理根据是什么,把它弄清楚,涉及什么知识、方法把它总结好。另外你过去在做题时候出现什么问题,为什么做错,好好总结。平常数学学得好,高考的时候我想应该是你的正常水平,正常发挥。如果你发挥和你平常差距比较大,还要在自己心理上好好总结,有信心就会克服自己的弱点。

  网友:我的特点是答题比较慢,但是准确率比较高,可是每次答到最后一两题就没有时间了,虽然得的分数不是很低,但是每次差不多,而且压轴题又得不到锻炼,应该怎么办?

  王建民:你的情况应该说很好的,答题准备率很高,而且凡是会的,你都基本上能拿回家,这是很不错。最后一个,时间不够,我不了解这个同学你的数学水平到底到什么程度,如果你各科的成绩都很好,那么高考是600多分以上的学生,我觉得如果是这样的话,你还需要把最后一道题多少也要拿下一半来。为此,可以增强点速度方面的练习,原则是不损伤你的准确率,如果准确率丧失了,速度快了,实际上没有什么效果。如果你的水平是在130分左右的学生,那么你维持现状,保证在高考中能够把你这个水平充分发挥出来,那么也就不错了。

  网友:离高考只有50天,这段时间数学复习应该回归课本吗?圆锥曲线应该怎样复习?

  薛文叙:数学高考其实主要考察数学思维,因为数学课本身是一门思维科学,所以我想数学不在记忆,而在理解。离高考只有50天时间,我们说就要回到基础,所谓回到基础,就是应该把我们所学过的,比如函数、不等式这些它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基本方法所渗透的基本的数学思想,这些把它好好梳理。

  至于课本的例题,或者课本的习题,我们平常学习过程中已经变成消化了,觉得在高考之前这段时间,根据不同的水平,大部分同学其实已经了解了,你不一定非得再重新做课本的题目了,因为时间也不多了,所以我们就觉得在这方面,其实数学主要是把怎么思考问题的,你根据什么东西思考,把思维方法搞清楚了,你推理严谨,有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高考的时候就会取得比较好的成果。

  另外一个,比如圆锥曲线这一部分,我们复习的时候,其实重点应该复习圆锥曲线它的基本概念,特别是用坐标方法来研究圆锥曲线它的具体过程是什么样的,比如用坐标方法研究圆锥曲线是怎么形成的,如果把坐标法搞清楚了,我想圆锥曲线解决起来也就不困难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