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加油站:饮食心理经验学习 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0 14:08  燕赵都市报

  冲刺高考-休闲篇:好休眠,张弛有度,精神足

  良好的休息,不仅可以缓解高考复习的疲惫和紧张,还可以给考生带来旺盛的精力和积极的心态,保证最佳的发挥状态。

  零碎时间去健身

  有研究表明,利用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能增强大脑的供氧量,改善脑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提高大脑皮层中枢的兴奋性,促进记忆、思维能力的增强,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崔兰芹老师和体育骨干教师王燕为考生选择了一些强度适宜、轻松平缓的放松方式。

  ●慢跑。在比较长时间的集中精力学习后,大脑处于非常疲惫的状态,这个时候到户外慢跑,可以舒活一下筋骨,调整一下紧张的神经,同时可以有效避免神经衰弱。慢跑最好选择安静的小路或小区内,要注意安全。

  ●做操。在学习一两个小时后,可选择做广播操,它的好处在于节省时间和空间,同时也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体。

  ●做室外体育娱乐活动。跳绳、踢毽子、打

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有助于大脑思维细胞的休息。但是,要选择时间较短、运动负荷不宜太大的活动,以免使运动神经细胞高度兴奋,影响接下来的复习。

  此外还有一些看起来不像运动的放松方式,缓解疲劳效果也非常不错。

  ●伸懒腰。伸懒腰可以使内脏器官充分伸展,排除废气,并使全身肌肉、关节得到放松。如果再打两个哈欠,更有一种舒服、解乏的感觉。

  ●深呼吸。深呼吸可以使新鲜空气在肺内进行充分交换。平静的呼吸,每次吸进的新鲜空气并没有全部进入肺泡。吸气时先要把呼吸道中的气体吸入肺泡,但是这部分气体并不新鲜;而只有深呼吸才能使肺泡与更多的新鲜空气进行交换。

  ●远眺。较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眼睫状肌就会处于紧张收缩状态;而凝神远眺,可以促使睫状肌松驰,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此外,还可以与转动眼球结合,让睫状肌得到积极的休息。

  ●转动头颈。颈项是大脑神经的通道。转动头颈活动可以促使供应头部的血液顺畅流通,并使课上较长时间处于低头曲颈的状态得到调整。

  音乐带来好心情

  优美动听的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而且能改善生理机能,促进思维发展,使人注意力集中、想像力丰富。音乐可使人体内产生一种叫乙酰胆碱的化学物质,这对改善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均有裨益。

  在选择上,考生要有的放矢,寻找适合自己的音乐。

  消除疲劳的音乐:中国作品《春江花月夜》、维瓦尔大提琴协奏曲《四季》中的《春》、德彪西管弦乐组曲《大海》、亨德尔组曲《水上音乐》。

  振奋精神的音乐:中国作品《黄河大合唱》或钢琴协奏曲《黄河》、管弦乐曲《红旗颂》、贝多芬《第五(命运)交响曲》、柴科夫斯基《第六(悲怆)交响曲》(第一乐章)。

  充满希望的音乐:中国作品《花好月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约翰·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更加快乐的音乐:中国作品《喜洋洋》、《步步高》;格里格《培尔金特》组曲中的《潮》等。

  挤出时间补睡眠

  临近高考,睡眠不好成了很多考生突出的问题。睡不好,上课迷糊听讲,效果肯定不乐观。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学义教授就高三考生睡眠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睡不够,抓紧补

  有的考生并不是失眠,而是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高,这部分同学要认识到睡眠的重要,合理安排睡眠与学习的关系,提高睡眠质量。

  ◆睡足。高考一个月前,考生应该保证每天7-8个小时的睡眠。晚上学习不要超过11点,因为学习挤占睡眠时间太多,大脑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就会影响反应敏感度、记忆力、思维能力,也影响人的心理情绪,得不偿失。

  ◆守时。睡好的要诀就是守时。有些学生形成了晚上“开夜车”、白天睡觉的习惯,而高考安排在白天,正是这类考生最不清醒的时间。应在临考前一两周内坚持晚上10钟前睡觉,早上6点钟起床。一般情况下,有午休习惯的考生应该坚持午休,没有午休习惯的考生不要强迫自己午休,一切都要坚持习惯。

  ◆睡好。好的睡眠环境可以提高睡眠质量,考生晚上睡觉时,尽量不开空调,可开电扇,房间要开窗通风;如果有蚊虫,不要喷气味大的杀虫水,可熏点艾草等驱蚊。考生睡觉后,家人不要大声喧哗,也不要频频到孩子房中“观察情况”。

  总失眠,别苦恼

  如果真的被失眠困扰,也不要太苦恼,这里有不错的应对方法。

  第一、轻视失眠。失眠后,不要有“求睡”心态,不要以为偶尔失眠,就得了失眠症;身心放松,闭目养神,同样能够起到休息的目的,睡意反而会不期而至。

  第二、睡觉不要想功课。上床之前半小时应在安静中度过,不要看书、想问题;上床后,要排除一切杂念,不要思虑复习或考试。可以想一些让人轻松舒畅的景象。

  第三、诱导睡眠。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徐缓地呼气,默念数字,以便将考试的焦虑和紧张思绪赶出大脑。也可以想象自己很舒服,像漂在水面上,很快就可以入睡了。有了良性的心理暗示后,情绪就会放松,入睡也就容易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