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生考前饮食一定要有规律 保证一日三餐的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9:22  新闻晚报

  “考前究竟吃什么?”这是广大考生家长关注的第一要事。对此,营养学专家指出,家长首先要牢记两点:一、考生饮食一定要有规律,不要改变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孩子晚上如果加班学习,可以适当加餐,但量不能过多。二、保证一日三餐的质量。

  从一日三餐的基本需求看,早餐一定要吃。因为学生早晨起床后,胃处于虚空状态,此时血糖下降,必须进食。如果不吃早饭或吃低质早餐,体内就没有足够的血糖可供消耗,
会造成疲劳和反应迟钝。

  合理的早餐要求是主副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早餐所供给的热量要占全天热量的30%,热量的主要来源靠主食,因此,可进食一些如馒头、面包、粥等淀粉类食物。医生说,现在的学生早上吃牛奶、鸡蛋、面包的居多,不妨适当补充一些素菜,比如吃泡饭、馒头的时候加些素菜,以利于营养摄入的平衡。

  午餐千万不要以荤菜为主,必须荤素搭配,并要注重主食。医生说现在的家长总以为荤菜营养成分高,在考前让孩子多吃荤菜进补,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没有一种食物能够提供给你所有的营养素,最好的方式是进食的品种多样化。主食很重要,要保证每顿2—3两的米饭。对此,很多家长会说:“饭吃不了算了,多吃些菜。”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大脑所需的葡萄糖主要来自米饭。

  适当的营养加餐也是可以的,上午可以吃适量的巧克力和喝一些含糖的饮料。考生如果需要熬夜学习,晚餐最好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谷类、瘦肉、肝脏、豆类等。另外,天气热了,考生容易倒胃口,家长可以煮点绿豆粥,或让孩子多吃点清淡爽口的食品,这样有助于提高食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