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给高三学生的150个提醒 > 正文

客观题的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5:13  新浪教育

  客观题分为完成式和选择式两种方式,完成式包括常见的填充、改错等题型;选择式包括常见的选择、判断、配伍等题型。由于客观题具有命题的灵活性大、知识覆盖面广、考查内容的偶然性小以及采分的客观性强和速度快等优点,因此现在的学校考试和各种校外考试,均广泛地采用了客观性试题,并且所占分数比例,已大大超过主观试题。一次考试能否
及格或能否获得高分,客观试题的得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探索客观题的答题规律,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一般地说,应答客观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并且还应掌握一些特殊的应答技巧。

  1.审题细致,把握关键字词。客观题对知识点考查划分得很细,因此,审题也必须特别细致,一些关键性的字词,诸如:全部、至少、某些、经常、有时、最佳等等,常可以从几个似乎都对的选项中区分出应选的答案,但若稍有疏忽,便会导致错误。另外有些相关的概念,审题不细也很容易因疏漏而错选答案。这是由于客观题的解答没有过程和文字叙述,只填一个符号,有时仅一念之差,就会错选其他。所以客观题在审题时,可以在题干的关键字词下画一道线,然后再按要求去确定选项,这样可减少错误的发生。

  2.巧用估算法答题。理科考试中有些计算性的选择题,采用常规的计算可以求解,但费时太多,一般来说,试题的设计者不会为2—3分的小题要求你进行繁杂的运算,此种题多半都可以采用简便的估算法求解,甚至可以稍加分析心算一下就可以选出答案,因此应学会巧解这类计算选择题。在平时的复习训练中,应多做些这样的习题,掌握各种不同形式的估算方法,不要以为这些方法很简单不予重视,考试时是会大有用场的。

  3.利用排除错误法答题。解答选择题通常有以下一些破题方法。一种是对应试知识很熟,一看便能立即知道正确的选项,因而能迅速地写出答案。另一种方法是运用已学过的知识综合分析,或是进行计算,找出正确答案。但有时采用上述两种方法都无法确定试题的答案,这时便可采用相反的思维方法,即排除错误法求解:将那些有明显错误的选项先划掉,每排除一个错误选项,你获得正确答案的可能性便增大,当排除了两个以上的选项以后,再将剩下的选项进行比较,比较它们的相似处和不同处,从中确定一个把握最大的。如果是多选题,这时剩下的选项可能已经是正确的答案了。

  4.采用猜答的技巧。考试时尽量不要出现试题的空答。现阶段广泛采用的选择式客观题,多为四选一或五选一,从概率统计的观点看,即使自己完全不会做的单选题,任意选取一个答案,其正答率至少在20%以上,倘若是多选题,任选一个选项的正答率将会更高,这种机会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说都是均等的,因此,任何同学都不应该放弃这种可以得分的机会。

  进行猜答,采用最多的方法还是以上的排除错误法外,还有以下一些猜答规律:①同一试题的两个答案相互矛盾时,其中一个是正确答案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出题人在设计选项时,常常把正确答案的反面意思列为一个选项,所以如果两个答案相反,那么正确答案一般就是其中之一,这时就可以把分析的重点放在这两个选项上。②除非是多项选择题,一般单选题中不可能出现两个本质相同的答案,当两个选项相同时,两个都是错误的,应把注意力集中到其余选项的分析与判断上。

  但要注意,猜答只适合没有倒扣分的试题解答,如果错答会倒扣分,则应慎用。另外对于某些多选试题,如果一个答案选对,另一个选错全扣分时,对于没有把握的第二选项也不要进行猜答,因为实践证明这样会扣分更多。同时还应指出,猜答毕竟只是一种应试策略,它只适用于那些带有竞争性质的选拔性考试。

  5.配伍题的答题技巧。配伍题一般是分别列出两栏短语,要求考生把各组中意义相应的短语准确地加以匹配。遇到这种试题,你首先要迅速地通读一遍两栏中的短语,以求得到大概的印象。然后在左栏中先去选择你最熟知的短语来与右栏中与之含义相对应的短语匹配。假若到最后你仍然有几条短语匹配不上,不妨也试试猜答的办法。

  6.其他应注意的问题。有些选择题中,有一个答案是其他两个可选答案的加和,或者是“以上各项都正确”、“以上各项都不正确”。这类选择答案通常用来把一系列的信息综合形成一个正确答案,答题时,应选择内容最全面的一项答案。

  还有一种逻辑的方法:在其他相关的题目中去寻求答案。这特别适合于英语考试中的阅读理解题,有时,答案的线索可能就在其他试题中。近年来的有些大型统考中,出题者有意将后面试题的某些解答条件或是需补充说明的知识,安排在前面的试题中,同学们也应掌握考试的这一特点,充分、合理地利用好由其他试题提供的有用信息。

  客观题的题型小,题量大,按规定的时间,每个小题一般应在1—3分钟内完成,如果遇上棘手的题,或是虽已完成,但还需重新考虑的题,也可以作一个记号,不要在这样的题上停留太久,复查时,只需对这些已作标记的题进行验算或思考,其他一些小题因数目太多,一般是没有时间重新复查的。

  同时,对客观题的复查和改错也须慎重,你必须有足够的理由或强烈的预感,认为另一个答案更正确才能改动它,因为这种改动不是把错变对,就是把对变错。每次考试在客观试题的复查中,总有学生将已做对的题改成错题。

  客观题的考试一般都使用统一的答题卡,按标准化考试的要求均使用2B的铅笔答题,答题时应将答卷的格子涂满、涂黑,但不可涂到格外,否则计算机阅卷将会出现误判。更改答卷时,务必用橡皮擦干净,不要留下任何与答案无关的记号或污迹,否则也可能引起计算机误判。

  试卷和答卷分离的情况下,一定注意不要填错题号,题号与答案号应与答题卡相应位置准确对应,通常须经过两次确认位置以后再答,否则一个填错,会导致以下各个题号全错,最好的办法是用左手压住答案纸一行一行地填。这些问题虽然都是考试中的细节,但它同样关系到考试的结果,因此,也不应该忽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