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2005年高考英语听力电台开播过程全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8:01  北京晨报

  昨天下午高考外语开考,英语听力考试是数以万计的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下午3点,北京电台新闻广播在调频100.6兆赫和中波828千赫两个频率同时向考生播放英语听力试题。记者在北京广播电台目睹了从考题运到电台到播音的全过程。

  时间:13:50

  到电台:两名保安迎接

  下午1:50,一辆黑色的小轿车静静驶来,停在电台大楼前。两名身着黑衣正装的中年男子提着一个小密码箱下车。他们是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的工作人员,密码箱里就是押送来的英语听力试题。两名等候已久的电台保安人员迎上前去,带领高招办的两人进入大楼,并向门两侧值勤的武警战士出示证件,通过了第一道岗哨。

  时间:13:55

  上5层:爬楼不坐电梯

  听力考试播音直播间在5楼。一行人进入大楼后,一名武警也加入护送队伍。他们没有坐电梯,而是径直走向楼梯,途中穿过第二道电台保卫人员值勤的岗哨快步向5楼拾级而上。电台的工作人员称,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电梯出现意外问题,影响考试的正常、按时进行。

   时间:14:00

  进直播间:必须先关手机

  一行人登上5楼。厚厚的直播间大门口站着两名新增设的武警。走入直播间后,还有一个全封闭的工作间,透过玻璃墙可以看到里面的直播台和正待命的电台技术人员。所有的随行人员都止步在工作间外,只有两位高招办的工作人员提着密码箱走进了通向封闭区域的小门,在进门前,他俩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全部关闭了。工作间里唯一可与外面房间联系的双向电话也被拆除了。

  时间:14:10

  开封:纸袋中有三样

  高招办两位工作人员打开密码箱,取出一个密封的大牛皮纸袋。他们小心翼翼地拆开纸袋,从中取出两盘数字播放带和一张光盘,协助技术人员开始做播音的准备工作。据介绍,在播放结束前,工作间的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与外界联系,其他任何人员也不得进入播出机房。

  时间:14:15

  试音:预防磁带故障

  高招工作人员把磁带放进播音设备开始试音。电台工作人员说,试音是为了看看磁带有没有什么故障,这也是做最后的检查。

  时间:15:00

  播音:过程十分顺利

  下午3点,电台播音准时开始。过程很顺利,三台播出机中没有一台出现事故。下午3点20分,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准时结束了播音。

  ●链接·释疑

  打雷不影响广播信号

  昨天下午,北京有些地方下起小雨,还有阵阵雷声。很多家长担心,打雷会不会影响考场接收广播信号?李副台长说,电台播出信号的强度足够,打雷不会对信号传播造成干扰。考虑到市内和郊区考生考试环境不同,电台专门设了两个频率同时播音,收听质量可以保证一样清晰。(晨报记者 代小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