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安徽中考考出三个698 高分生感言要谢谢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1 13:36  《新安晚报》

  每年的中考最高分都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昨晚,省城2005年中考成绩正式对外公布之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与省城各中学取得了联系,获知各校的“战况”。可能正如今年考后预测的那样,今年中考因为试卷难度的降低,高分“扎堆”现象较往年明显。总分720分的中考中竟出现了三个并列的698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这是本报已获知的中考最高分。

  45中刘嘉男:“父母的信任令我感激”

  昨晚,当记者赶到合肥45中学生刘嘉男家中时,他正和爸爸妈妈坐在客厅聊天,一家人的脸上并没有特别的兴奋。刘嘉男说,他中考考了698分的成绩都要归功于父母给他创造的这种安静而平和的家庭氛围。

  从小就是“拿奖专业户”

  刘嘉男是合肥市四十五中九(6)班的学生,今年的中考语文考了134分,数学149分,外语119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政治78分,历史68分。面对这样的成绩,刘嘉男说并没有觉得很意外。自进入八年级以后,刘嘉男的成绩除一次以外,一直就在年级名列第一。小学时,刘嘉男的成绩也很突出,他的小学老师曾说他是拿奖专业户,只要让他参加比赛,就一定不会令学校失望。从小到大,刘嘉男拿过多少奖,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从物理、英语竞赛,到演讲、说故事比赛,他都在市里和省级比赛中获过奖。他最擅长的其实还是小发明、小创造,小学时,他创造的盲人自动水瓶,获得了合肥市的“金点子”奖。

  父母的信任令我感激

  取得了好成绩,刘嘉男说要归功于父母为他创造的良好家庭氛围。嘉男的母亲是合肥市四中的老师,父亲是位设计人员。在刘嘉男的记忆里,父母很少在外逗留到很晚,一般的情况是,吃过晚饭后,妈妈就回到自己的房间备课了,而父亲做自己的设计或者看书,他则在自己的房间里写作业,大家互不干涉。刘嘉男告诉记者,他很感激父母对他的信任,妈妈虽然是老师,却从来没有要求给他辅导功课,也不会查问他的作业写了没有,有时回家晚了他们也不追问原因,相对很多同学来说,他在学习上拥有的是最大限度的自由。即使是中考前两个月,刘嘉男也还是和平常一样看新闻,周末上网打打游戏。

  他是个“省心”的孩子

  对于刘嘉男,母亲孙老师更多的感觉是欣慰,在她的眼中,嘉男是个令人“省心”的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刘嘉男就知道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动手,以前很多人认为,刘嘉男的好成绩是不是他妈妈教的,但事实上从上小学开始,孙老师就没有辅导过孩子的功课。遇到不会的难题,也只是让他自己去查资料,或者去学校问老师,这样是为了不让他有依赖心理。从幼儿园开始,刘嘉男就养成了头天晚上把文具整理好的习惯。幼儿园组织活动要求带小板凳,刘嘉男怕自己忘了,母亲孙老师就让他前一天晚上把小板凳放在家的门口。母亲认为,良好的习惯可以说是刘嘉男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琥珀中学宋安安:“我还可考得更好一点!”

  昨晚9时,冒着大雨,就读于琥珀中学的宋安安和父母一起从芜湖回到合肥的家中,而此前,她家里的电话已经被班主任和校长打“爆”了!

  宋安安是从班主任的电话中得知自己的中考成绩的。698分的中考成绩让宋安安感到有点“不太相信”,宋安安的父亲也一个劲地说“这是班主任查的,说不定查错了,我马上自己查查看!”

  可能的确是有点意外,但省城今年中考并列的三个698分有一个正是琥珀中学的宋安安。

  父亲:“我只管催她睡觉”

  宋安安的父亲宋量是安徽省机械研究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不敢相信女儿能考698分的原因是女儿在“一模”“二模”的名次都是第2名或是第3名。中考后估分上限估了690,后来确定报给老师的只有684。

  女儿“意外”的高分让宋量感到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学到初中都是一个“幸运儿”,小学时她曾从南园小学转到琥珀小学,然后再上琥珀中学,三个学校里,女儿都受到授课老师的特别关爱。他说,老师们都挺喜欢宋安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孩子在学习上十分认真,喜欢“较劲”,一个不清楚的问题,她会追着老师问到弄清楚为止。

  当记者问到父母平时对宋安安的学习怎么管理时,父亲宋量笑了,他说,他平时对女儿的“管理”就是监督她按时睡觉,“一般情况下,我们希望她11点半之前就睡”,但她总是常常会学到12点。

  老师:“她的成绩特别稳”

  提起宋安安,班主任尹格老师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宋安安能够考出这样的成绩完全是可能的,因为她从小就养成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

  尹老师说,宋安安在学习上的一大长处是善于总结,“她的笔记是班上做得最好的”,并且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这名同学都十分严谨,从来不用老师为她担心。从进入初中学习开始,宋安安的成绩就一直稳定在全年级的前5名,几乎每次大考、小考均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成绩比较好,宋安安还在班上当过班长、生活委员等很多的“官”,虽然手头各种事务很多,但她总是能安排得井井有条。

  琥珀中学郑家模校长告诉记者,他虽然不直接教初三年级的课程,但宋安安还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成绩好、发展全面,他觉得宋安安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她的家庭一点都不娇惯她”。

  安安:“我还可考得更好一点!”

  宋安安的中考成绩分别是语文141分、数学149分、英语118分、政治80分、历史66分、物理85分、化学59分。当这些成绩真实地摆在眼前时,这位喜欢“较劲”的小姑娘觉得自己“还可以考得更好一点”。

  她告诉记者,今年的中考中,她感到最后悔的是物理,因为一时粗心,计算错了一道题,一下子被扣掉了3分,这让她到现在还自责不已。

  五十中徐从寰:“母亲是我学习的支柱”

  徐从寰是合肥市五十中九(11)班的学生,他今年的中考总分是698分,其中语文138分,数学150分,外语119分,物理88分,化学59分,政治78分,历史66分。这样的成绩让他倍感惊喜,因为只有他自己知道,这其中包含着母亲多大的付出,他没有让母亲失望。

  老师:“聪明但不外露”

  提到徐从寰的成绩,他的班主任王老师感觉有点意外。在他的印象中,徐从寰是个憨厚,看起来还有点内向的孩子,平时的成绩在班级虽然名列前茅,但却并不是顶尖的,这次的考分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了。

  但是意料之外却也很合乎情理,王老师告诉记者,徐从寰是个聪明的孩子,这与班上其他成绩好的学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有一点不同的是,徐从寰喜欢去老师的办公室问问题。只要一下课,学科老师的办公室里总能见到他的身影。有时自己的问题问完了,看到别的同学在问这问那,徐从寰也会站在一边静静地听,遇到不明白的就会记在自己的本子上。可以说,徐从寰是聪明,但更是勤奋的,他的聪明不是外露的,而是通过默默努力,不断提高自己,这也许就是他这次能考出高分的原因之一吧。

  从寰:“母亲是我学习的支柱”

  取得好成绩,徐从寰自身的努力自不必说,但是母亲的倾心培育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徐从寰的母亲是位老师,原来在安大附中高中部任课,徐从寰升入初中,母亲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初中的学习,便主动要求从高中部调到了初中部任教。整个初中阶段,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母亲都给了徐从寰最大的帮助,从学习方法,到试题的解答,甚至考试形势的分析,母亲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初三的学习是紧张的,特别是临近中考的最后阶段,来自学习和竞争的压力更大,但是徐从寰从来没有叫过累,因为他知道母亲比他更累。面对将来的学习,因为有了母亲的支持,徐从寰很有信心。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张晓嵘 杨胜采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