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对话魅力先生--西安翻译学院丁祖诒院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20:25  华夏大地自考版

  文/言 岩

  2005年,华商报开始了“四月·向男看——西安十大魅力先生评选”活动,魅力先生的标准是:“高雅、智慧、成功、健康、责任感,有一定影响力”。结合时尚女性专家意见进行评选,西安翻译学院丁祖诒院长最终以高票闯入“2005西安十大魅力先生”!

  由50年代落榜生到80年代大学教授、由“黑五类”到陕西省政协常委、由“牛棚”到“东方之子”,这就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民办大学——西安翻译学院的创办者丁祖诒。他制造了诸多壮举:牵手北大、进军博鳌、相约哈佛、赴俄申奥、使节专访、频现论坛……丁校长从中国的民办大学的处女地一路走来,尽显魅力。

  男人的魅力来自无私的高尚人格

  记者:在这次 “男人节”活动中,您被读者评为“西安十大魅力先生”,您觉得男人的魅力表现在哪些方面?

  丁祖诒:我觉得一个男人要有魅力,不但要有外在的成功事业,还要有内在的诱人气质,更要有无私的高尚人格。我这次能有幸在几百万人的古城西安当选这个“魅力男人”,我想我从事的“职业”占了一定的优势,比较容易受到尊敬。此外,我自己的性格也很特别,既对朋友以诚相待,一言九鼎绝不食言,更有不为斗米折腰的傲骨,崇尚风清的君子之交,这也算是一种人格上的成熟,人格上的力量。有人于80年代中期给我下过一个评语:“在顺境中永不停顿,逆境中威武不屈”,我觉得这是我人格中比较特别的地方吧!

  记者:都说您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您这代人受前苏联的影响很大,是不是这样?

  丁祖诒:应该说既是勇于面对现实摸爬滚打的实践者,也是追求卓越满腔激情的理想主义者。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很喜欢读前苏联的书,像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屠格涅夫的《前夜》、妥斯托耶夫斯基的《白痴》等等,我都很喜欢。还有前苏联的歌曲,我和朋友们偶尔去KTV就不由自主地选这些歌。我的青年时期饱受过多年的政治运动之苦,中学时就因反对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而遭到落榜的灭顶之灾,但是,我的这些对苏联文学和音乐的兴趣爱好却始终没变过。我还崇拜毛泽东,喜欢他战略上藐视敌人,把帝国主义说成纸老虎的伟人气魄。

  我要做“第二个希望工程”的铺路石

  记者:您为什么这么看重你的事业?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丁祖诒:我是那个荒谬年代的落榜生,我要为当代的有志青年创造更美好的天堂!当时我曾经暗暗发誓:“今天不让我上大学,总有一天,我要站在大学的讲台上”!现在,我做到了,我还要帮助更多像我那时一样的孩子实现他们的大学梦。高考落榜生就像烧了七、八十度的水,如果给他们再添上一把柴,让他们在民办高校继续接受高等教育,他们同样会成为祖国需要的高等技术人才,他们同样是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这是“第二个希望工程”啊!我是把民办教育看成一种公益事业来做的,是争创东方哈佛为华夏争口气做的。

  记者:感觉您是一个很倔犟的人,您觉得倔犟对您事业上的成功有什么影响吗?

  丁祖诒:只说倔犟,还不够全面。倔犟是要为真理、为正义、为了公众的利益而倔犟。这样的倔犟是一个人成功的动力。尤其是对我来说,我可以没有家庭,没有报偿,但我必须要有心中的事业。我既然做了这个事情,就不能让这些学生失望。但是,倔犟也是双刃剑,是要付出代价,甚至是惨重的代价的,有时,我想要是我圆滑点该多好;有时,也会荒唐地想我会成为民办高校领域中遭遇火刑的第三个布鲁诺吗?如果着眼于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也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