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 正文

考研英语名师朱泰祺指导复习:在阅读里巩固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20:28  新浪教育

  网友:考试的时候,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作文的时间该如何分配?

  朱泰祺:考研的时间总共是3个小时,完形填空15分钟左右,阅读理解的第一部分1个小时,四篇文章,阅读理解的第二部分选择搭配题20分钟左右,阅读理解的第三部分英译汉30分钟,写作50分钟左右,应用文15-20分钟,说明性的议论文30-35分钟,这样总共是3个小时,是这样分配的。

  网友:阅读理解,快速阅读应该怎样掌握,如何采单词的意思呢?

  朱泰祺:问这个问题的同学,很可能没有听过我的辅导班,因为你就在家自学,自学就没有接受前人的研究的成果,你是从零开始来研究,别人已经走了几十亿了,你为什么不踩在别人的肩膀上呢?所以我劝你,要好好的听听辅导班。你现在在自学的过程中,我刚才已经说过了,阅读理解的水平要提高,他的因素很多,第一个因素词汇语法的基础。第二个因素对文章结构的一般规律的认识。第三个因素与语言材料相联系的文化背景的了解。这三点在我们课堂上的精读课都是要讲的。所以离开了辅导班的培训来讲就很空,没有材料很空,泛泛之谈。我建议,如果你四级考了50-60分,你是必须要听辅导班的,如果你六级考60-80分,而且有相当的自学的能力和分析的能力,那你可以自己在家学习,但不是绝对的,一般来说应该是这样的。特别是基础差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你少走了很多的弯路,所以要选择辅导班。选择辅导班的时候要问问上一届的师哥、师姐,哪个老师讲的好,各个地方都会有,你去听听,会有好处的。

  因为考研这辈子可能是第一次,但辅导的老师可能是辅导十次、二十次了,他的经验应该成为你过河的跳板,这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网友:我是学英语专业的,已经过了英语专业八级,我现在做阅读题还是很头痛,感觉自己的知识面还是不够宽阔,请问朱老师有什么好的应对办法?

  朱泰祺:专业英语八级过的同学,可以清楚的知道,你的基础英语是很扎实的,写作、完形填空可能不是你的主攻方向,因为这些对你来说问题不大,你难的就是现在的阅读理解。现在我们的阅读理解,大学专业英语四年级的同学来做,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因为这里面除了语言知识,还要求你有很强的总结归纳能力、推理判断能力、文章情节的分析能力,所以本科英语专业毕业的同学,在做阅读理解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的难处。怎么办?第一,有条件的听听辅导班,如果没有条件,你把最近两三年的国家的考题拿来仔细的精心剖析,分析文章的结构、分析题目的命题思路,总结你的应对对策,再看一些适当的参考书,提高起来也是很快的,要有信心。

  网友:大纲的单词背过好几遍,单看的时候都认识,但是到考研文章的时候又不认识了,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复习?

  朱泰祺:词汇的本身是在语言中得到灵活的运用,死背单词的词义,没有注意这些单词在生动活泼的语言中是怎么用的,那么你的阅读能力的提高就很困难。所以背单词我劝你,同时要背这个单词的搭配关系,要背这个单词的各种词义的例句,再在阅读里面巩固,这样你的词汇的应用水平和理解水平就会很快的提高。

  网友:朱老师刚才讲到总结应对的对策,理解真题把握出题思路,朱老师能否考研阅读理解的考试规律?

  朱泰祺:阅读理解和命题的规律,你在看一篇文章的时候,首先问自己这篇文章的主题是什么?抓住了没有?第二,每一个段落的核心句能不能划出来,如果你有这个本事,那么我告诉你,这个核心句就是考点,下一步就看你对这个核心句的理解是否准确,如果你理解的准确,你就能排除干扰,找到正确的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