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名校研会主席谈考研选择:北航计算机实力非常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9:16  新浪教育

  网友:北航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王雪晶:北航的就业情况总体来说应该说都是非常乐观的。很多网友都问到北航的计算机系,北航的计算机系应该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是重点学科,我的一些清华的朋友都非常认可北航的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的就业情况也一直很不错,一方面主要是航空航天系统的科研院所,就是将计算机专业同航空航天的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一些跨
国公司和知名企业企业也在北航计算机系招收很多的研究生。当然,产学研工作也是学校的重点,也有一些研究生有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自主创业的情况也是有很多,学校的创业园孵化器等机构都会有很多鼓励支持工作。

  其实在整体就业环境下,北航其他专业的就业形式还都不错。北航的研究生挺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的,他们比较认可北航研究生的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活跃的思维能力。而且随着近年来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成果不断,系统内就业的情况也非常良好。神五的总设计师戚发轫、总指挥袁家军等都是北航的校友,在学校和研会组织的活动中都回到过北航做了演讲,对研究生有很大的震撼和鼓舞作用,而且国家对航空航天系统的投入加大很多,各方面待遇都不错,所以投身航空航天事业的研究生非常之多。在就业时北航的学生应该说机会非常多,而且学校也会创造很多机会给学生。我个人建议如果真有志的话,可以在作研究生课题时能够选择或涉及到与今后发展相关联的研究方向,这样对个人的长远发展或就业都是很有帮助的。当然研究生阶段尤其硕士阶段,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有了这些能力的锻炼,不管就业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会很有帮助的,北航应该说是一块非常好的土壤,所以,希望大家好好复习,北航欢迎大家的加入!

  网友:北航的软件工程硕士如何?

  王雪晶:应该说软件硕士的也是学校比较重视的培养模式。北航软件学院是中国软件出口基地,这两年来软件学院的领导在对软件外包项目管理等学科投入非常大,有很多软件工程硕士借助学校的资源,去日企和智能企业实习,应该说就业情况非常好。当然,费用也稍高一点,培养费为4万元。

  网友:选专业是不是一定要考虑就业?

  陈仲秋: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因人而异,每个人考研的出发点都是不一样的,学校和专业选择都是很重要的,可以决定你今后的发展方向,必须要考虑清楚。一般情况,选专业都会考虑就业。但是现在有很多同学考虑不到那么远,有的时候甚至没有办法预计专业的发展趋势。比如说像某些目前热门的专业,可能过了几年就不是热门的专业了,这都是很正常的。我想说的是,无论是什么专业,只要你真正在这个专业领域学有所成,找一个好工作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杨洋:对于外校或者跨专业报考的同学,建议你们在刻苦学习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同时,一定要关注你所要报考的学科和导师的情况。有一些同学觉得对外校和外专业同学有歧视,实际上可能就是一种与本校学生的信息不对称,实际上歧视是绝对不存在的,只要你经常登录研究生学院的网站,看今年和历年的招生专业目录和招生简章,可以发现非常多有用的信息,也可以在进入农大主页以后找到农大主页右下角有各个学院的网站链接,进入到各学院之后,可以查到很多导师的相关情况。这些情况都会对报考研究生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北航什么专业最牛?

  王雪晶:从广义的角度来说,计算机专业可能很牛,但是从特色的专业来说,可能首推是航天航空特色的专业。比如说像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飞行器设计、导航制导与控制、机械设计与理论、材料学、流体力学与固体力学与同类院校这些专业相比,北航都是非常具有优势的。当然,还有我的专业,人机和环境工程都是重点学科,与同类院校的这些专业相比,北航的实力都是非常突出的。

  网友:北航对本校生照顾吗?

  王雪晶:我刚才提到的本校生的比例大概只占40%,保研的名额仅有8%—10%左右。北航应该说是凭实力、凭素质、凭能力来选拔优秀的科研人才的,可以说我本人也是从外校考入北航的,而且在录取之前也没有跟导师联系过,但是我的导师王浚院士也接收了我,可以说是一个实力。所以,请大家放心,只要好好复习,一定可以考上研究生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