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上海市主要高校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11:45  《高校招生》

  上海市主要高校分布——

  复旦大学 www.fudan.edu.cn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招办电话:021—65643433、65641600

  复旦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创建于1905年, 1917年改名为私立复旦大学。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迁重庆北碚,并于1941年改为“国立”。1946年学校内迁回上海江湾原址。学校目前占地面积260多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10多万平方米,全校固定资产19亿元。学校现有各类实验室130多个,其中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10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6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拥有文理医3个图书馆,全校现有藏书433万册,期刊总数超过2.5万种,均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现有人文学院、外文学院、新闻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软件学院等17个全日制学院,含有69个系,73个本科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4个(其中自设2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个(其中自设38个),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教育部文科重点科研基地,9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并设有2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40个学科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居全国第三位。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与科研人员24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350余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4人,博士生导师近660余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6人、讲座教授2人,复旦大学杰出教授3人、特聘教授10人,“973”首席科学家6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5人。近几年来,学校积极引进人才,实施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学校还拥有中山、华山等9个附属医院,集医疗服务、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于一体。医院医疗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有900多人具有正、副高级职称,为临床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条件。

  杰出人物:复旦历史上曾经拥有一大批学术大师和著名学者,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周谷城、陈望道、颜福庆、苏步青、谭其骧、周予同、陈建功、朱东润、胡曲园、严北溟、张世禄、伍蠡甫、卢鹤绂、谢希德等著名学者长期在校执教,为复旦奠定了雄厚的学术传统和基础。谈家桢、吴浩青、谷超豪、胡和生、王迅、陈中伟、杨雄里、杨福家、汤钊猷、顾玉东、李大潜、陈灏珠、沈自尹、闻玉梅、王威琪、陆谷孙、章培恒等一大批知名专家,仍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成为复旦当代学术精神的代表。

  上海交通大学 www.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

  招办电话:021—62932424、62932436、62932444

  上海交通大学创办于1896年、以南洋公学为前身的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经过2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学校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现已成为一所以坚实的理科为基础,强大的工科为主干,管、农、文、法等学科具有特色,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并有较大国际影响的全国重点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船舶与海洋工程、自动控制、复合材料、金属塑性加工等若干个学科已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光纤技术、系统工程等一批新兴学科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

  现设有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机械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理学、生命科学技术、人文、化学化工、管理、国际与公共事务、外国语、农业与生物、环境科学与工程、药学、医学、法学、媒体与设计、微电子、信息安全工程、软件等20个学院,塑性成形工程,体育等2个直属系,成人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技术学院等4个非专业分类学院。目前有60个本科专业,1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46个硕士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21个博士后流动站,涵盖理、工、文、管、农、经、法、教育等学科门类。学校拥有工科物理、工科数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生物技术等4个国家教学基地,16个国家重点学科,9个上海市重点学科,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部委重点(开放)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学校不仅有治学严谨、学术造诣很深的老教授,还有不少富于创新精神、站在学科前沿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出类拔萃、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在2279余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613名、副教授920名。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8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4名,博士生导师568名,国家“长江计划”特聘教授30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7名,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1名,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51.7%。

  杰出人物:著名校友有蔡锷、蔡元培、黄炎培、邵力子、凌鸿勋、茅以升、邹韬奋、李叔同、陆定一、夏衍、侯绍裘、林同炎、钱学森、王安、江泽民、丁关根、赵祖康、汪道涵等。其中,吴有训、钱学森、张维、张光斗、何祚庥、吴文俊、杨嘉墀、汪耕等近200位校友成为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

  同济大学 www.tongji.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招办电话:021—65983803、65983300

  同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创建于1907年,取名“同济”意蕴和衷共济。1927年正式定为国立同济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后,同济大学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最大、专业最全的工科大学。1978年经中央批准恢复对德交流,在中科院学部委员李国豪校长领导下实行“两个转变”,即由土木为主的理工科大学向理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转变,由国内普通高校向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窗口”之一的国际性大学转变,从而迅速恢复和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各具特色的多科性大学。2000年4月与上海铁道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同济大学。目前是一所拥有理、工、医、文、法、哲、经济、管理、教育9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作为研究型大学,学校是首批被国务院批准成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学校被列入国家财政立项资助的“211工程”和国家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与地方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行列。

  目前学校共有81个本科专业、140个硕士点、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博士授权点58个,13个博士后流动站,各类学生5万多人,教学科研人员4200多人,其中有中科院院士6人,工程院院士7人,教授等正高级职称者530多人,副教授等副高级职称者1300多人。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中心之一,学校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14个。学校还设有5个附属医院和3个附属学校。

  杰出人物:梁伯强、贝时璋、沈其震、裘法祖、朱洪元、陶亨咸、王守武、唐有祺、 吴式枢、 卢佩章、 王守觉、吴孟超、吴 旻、黄志镗、 俞鸿儒等。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3803、65983300

  上海财经大学 www.shufe.edu.cn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招办电话:021—65111000—2211、65114028

  上海财经大学坐落于东海之滨的上海财经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被誉为企业家的摇篮、经济师的摇篮、会计师的摇篮。

  上海财经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1917年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1921年秋,商科东迁上海,成立上海商科大学,为东南大学分设;1928年改名为中央大学商学院;1932年,从中央大学划出独立,定名为国立上海商学院,1950年改名为上海财政经济学院,1985年,更名为上海财经大学,陈云同志题写了校名。1997年,江泽民总书记为学校80周年校庆题词:“面向21世纪,把上海财经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 学校原属国家财政部领导,并由财政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2000年2月,划转教育部领导。

  目前,上海财经大学已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00余人,教授、副教授300余人,在许多学科均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近年来,学校积极引进人才,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高学历中青年教师,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1996年,学校通过了由财政部组织的"211工程"部门预审,翌年又通过了项目立项审核。2000年,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优秀评价,并正式评定为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