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指点05司法考试冲刺:往年出题有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20:27  新浪教育

  主持人 : 刘老师对分值的介绍非常的详细,民事诉讼法这部分往几年的司法考试的一个命题的特点和趋势以及它的规律都有哪些?

  刘鹏:我认为应该体现出四个方面,我们来分析它往年出题的规律和特点,不仅仅是为了总结过去,更是为了备考将来。

  一、体现了三结合的思想。

  第一个结合,是考试题目和司法实践相结合,例如关于起诉条件、诉讼中止、执行回转等题目都是司法实践中经常遇到的情况。

  第二个结合,是程序法和实体法的紧密结合。在不定项选择题里面一些商法和民法的问题同时也涉及到民事诉讼的问题。这就需要考生的思维具有跨越性,能力解决实际的问题。

  第三个结合,民事诉讼法和仲裁法紧密结合。2003年、2004年案例分析题就是典型的代表,这类问题可以出得更难一些,但是幸运的是2004年案例题的难度不大,这就为认真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创造了条件。

  二、考试从来不回避热点问题。例如简易程序,民事证据等问题,在考题当中大量出现。这一点,我曾经在去年的辅导当中反复地强调,去年第三卷第73题和我出的模拟题差不多。

  三、考试从来不回避难点问题。

司法考试当中民事诉讼这部分的重点,其实也就是难点。像合同纠纷的管辖当事人的确定举证人的分配、代位申请执行。

  四、考试当中,不变的是那些大纲当中的基本问题。比如我经常所强调的当事人、管辖、有关受理问题的主要司法解释、二审当中对特殊问题的处理等等,这些问题占了分值一半左右,我们应该做到了如指掌。

  主持人 : 非常感谢刘老师对我们进行的仔细分析。大家已经听到了往年的命题趋势,刘老师可以给我们预测一下今年民事诉讼法这部分出题的特点或者一些变化的方向吗?

  刘鹏:我觉得今年我们在复习当中,应该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实际上这些问题也跟我前面所分析的命题趋势是相联系的。同时,也是考试大纲提出的要求。

  一、要注意基本原则、制度、程序的具体内容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是考试大纲里面明确所提出来的,考试大纲我们同学手里基本都有,但是重视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很多考生都没有仔细的阅读。我这里举一个例子,在去年卷四有一道分析题,考的就是一个纠纷,我们可以通过哪些不同途径来解决这个纠纷,并且要说明哪一种解决方式是最好的,并说明你的理由。这道题是25分的一道题,很多同学答起来觉得比较困难,实际上这就是大纲已经明确告诉我们,我们要注意各种程序相互之间的纠纷,同样的纠纷我们可以有很多的方式解决。比如这道题就有四种方式可以解决:一是民事诉讼,二是人民调解,三是通过公安机关来予以解决,四是刑事自诉。这道题的跨越的幅度比较大,对我们考生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不能孤立的学习各种各样的原则、制度和程序,而是应该把它相互联系起来进行学习。这是我举的第一个例子。

  另外,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它们在什么情况下发生一种转化的关系,我想这也是一个应该注意的问题。

  再比如,第一审程序和第二审程序联系的区别是什么?比如督促程序和公示催告程序问题,这是我经常所强调的问题。2004年卷三第74题就考了这么一道题:从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来看,督促程序和公示催告程序具有下列哪些共同点?这道题得分率是比较低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平时不注意程序和程序之间相互联系的问题。还比如说,民事诉讼和仲裁有什么样的关系?同样一个民事纠纷什么时候可以申请仲裁?申请了仲裁之后法院能不能受理这个案件?这是往年案例分析题所经常会遇到的。所以,我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相互联系的问题,仍然是今年考试的一个重点。司法考试要想在稳定它的难度的基础上来做到考察考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从哪儿着手呢?我想这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还有一个问题非常的重要,我在辅导当中经常提到,就是第三人的问题,第三人不仅仅是在诉讼的过程当中出现,第三人可以在民事诉讼的不同的阶段出现,这就涉及到不同的制度和程序之间的一个联系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在当事人制度里面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和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这是我们比较熟悉的。第三方的当事人,他属于民事诉讼里一个“变态”问题,而不是一个常态的问题。常态问题是原告和被告、债权人和债务人,这个比较简单,一旦涉及到第三方,这个问题就复杂了。比如说,在财产保全这个制度里面,法院可不可以对第三人财产保全采取保全措施呢?是不可以的。但是能不能冻结债务人对第三人的债权呢,这个是可以的。这是涉及到第二个第三人。

  第三个我们涉及的第三人,就是债权人代位申请执行的问题,去年已经考过了。

  第四个就是债权人代位权诉讼的问题,已经考过两次了。假如说有这么一道案例分析题,把这四个涉及到第三方当事人的问题,都把它牵扯进来的话,我想这是给我们考生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这是不同程序相互转化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