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指点05司法考试冲刺:注意司法解释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20:27  新浪教育

  四、要注意司法解释当中的重要规定。大纲里面要求我们熟悉民事诉讼法和有关司法解释当中的重要规定,并懂得实际运用、正确分析具体的案例。我们民事诉讼法的规范,常用的大概有1000条左右,在这些规范当中,我们要熟悉重要的规定,哪些是重要的规定,实际上大纲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了,用不着去寻找什么重点法条。

  我告诉大家一个规律,考试大纲当中,民事诉讼这部分,凡是大纲当中明文写出最高
法院什么、什么司法解释,这些都是属于司法解释当中非常重要的规定。经过整理这些重要的规定一共有十个方面:

  第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管辖恒定的有关司法解释。

  第二,民事诉讼法中规定的对特殊地域管辖的适用。

  第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特殊地域管辖的相关司法解释。

  第四,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中有关原告与被告地位的确定。

  第五,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中关于必要共同诉讼中共同诉讼人地位的确定的规定。

  第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如何确定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地位的规定。

  第七,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中关于当事人举证责任承担的有关规定。

  第八,司法解释对举证时限的规定。

  第九,关于受理问题的主要司法解释。

  第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简易程序的司法解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