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名师指点05司法考试冲刺:考试冲刺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20:27  新浪教育

  主持人 : 听说刘老师去年也在LG400讲述过冲刺三步曲的课程。您去年都是以什么样的形式讲述的?最后司考过后反映预测和命中的情况如何?

  刘鹏:我讲三步曲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从基本原理着手。基本原理不是考试的重点,但是对于我们理解记忆法律条文
有很大的帮助。在一些情况下,没有记住这个法条,但是凭着基本原理可以答对这个问题。民事诉讼的基本原理,我主要讲的是处分原则、辩论原则、当事人平等原则以及正当程序这四个方面的主要原则。

  第二,我要精讲法条和案例。在这里,首先我要讲“法”是怎么来的?就是立法的背景、立法的过程,这有助于帮助考生来理解法律规范。二是我要讲“法”是怎么回事,也是重要的法律规范把它进行精确的分析。比如说民事诉讼法第235条,是一个关于执行终结的规定。这里有一个第五项,说“作为被执行的公民,因生活困难无力偿还借款,无收入来源,又丧失劳动能力的,法院裁定执行终结”。对这样一条规范,我会把它分成五点来让大家掌握,作为执行终结的一个适用的条件。去年的考试就出了一道关于执行中止还是执行终结的问题,适用我这五点就可以轻松地作出答案。这说明有一些法条我们是值得仔细的研读的,有一些法条我们只要凭感觉把它记住就可以了。这是我讲法是怎么来的?法是怎么回事?法是怎么用的?分析一些真实的案例,来帮助大家消化,来适用这些法律。

  在如何讲述里面第三大点,我要给大家分析一下答题的技巧,特别是卷四,简析题、论述题、分析题如何回答的问题,给大家总结了一些规律。比如说简析题,很多同学丢分,我给大家总结了三点:

  第一,回答要准确、简洁、直接。比如说是甲区法院还是乙区法院管辖执行,你只要回答简洁就可以了。

  第二,问你为什么的时候,再回答理由,不问不答。比如说2004年卷四第一题是一道民法的问题,其中第一、二、四、五、六都问了,为什么?所以你要回答理由,而第三问没有问到理由,你不必回答。

  第三,回答理由时尽量用一句话表达,不使用“三段论”,更不用复杂的推理。

  主持人 : 最后这一阶段民诉的复习,刘老师对考生有一个什么样子的建议?

  刘鹏:我有三点建议:

  第一,要在战略上藐视这个考试,在战术上要重视这个考试。

  第二,要注意稳、准、狠。所谓“稳”就是要注意方法;所谓“准”就是不要钻牛角尖,法律没有规定或者没有明确规定的,我们不需要看;所谓“狠”,就是凡是重要的考点都坚决的把它拿下。

  第三,考试复习很紧张,大家都非常的积极、非常的热心,要防止过度疲劳,要两头都要抓紧,学习、工作、复习要抓紧,同时睡眠、休息、娱乐也要抓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