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自考出身的博士:自考给予我终生学习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4 10:16  华夏大地自考版

  “父母给了我生命,老师给了我知识,而自考给予我的则是一种学习的能力。这种授之以渔的能力将使我终生受益。它圆的不仅仅是我儿时的博士之梦,还助我一次次地实现了自我超越。”

  蔡小军其人:

  1977年出生于湖南耒阳市

  1997年毕业于湖南省江南工业学校1999年底机电一体化专业自学考试专科毕业

  2004年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毕业

  2004年9月至今 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师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工程院李京文院士

  与蔡小军的谈话是在北京工业大学校内的一间咖啡厅里,正值学生上课时间,咖啡厅很安静。坐在我对面的他,说话不急不缓,谈到自己的专业时,为便理解会不时辅以相关手势,言谈举止中透着一股浓浓的书卷气与多年未磨掉的坚韧。

  博士,母亲的学历图腾

  “儿时的我渴望成为一位儒雅的博士,以致于天真的将博士等同于戴着一副厚厚眼镜的学者,所以傻呼呼地过早使自己的眼睛近视。”那天谈起这一段,他大笑:“那会儿哪知道啊。我那时读书不用功,我妈就经常这样教导我,好好读书,以后当了博士,就能坐飞机还不用自己花钱。”

  正是母亲“朴素的想法”在幼小的蔡小军心里播下了一粒博士梦的种子。尽管这个梦在当时还显得太过朦胧而无法触摸,但人生的奇妙之处就在于经过多年的迂回与颠簸后,当人生的谜底一页页被揭开时,却发现就是儿时的那个梦想。

  上天总是把遗憾留给我们。当蔡小军终于拿到博士录取通知书时,母亲却因病去世了。蔡小军说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母亲最终没能看到他穿上博士服。“博士”是身为普通农村妇女的母亲心中的“学历图腾”。

  “很多人知道我的经历后,会问我,是不是天生就喜欢读书,其实不是这样,坦率的说,小时候的我非常调皮,经常惹事,没少让父母操心。小时候上学那会儿还经常逃课,为这事儿,经常挨我妈打,是她把我生拉硬拖的拽到学校,一路上我还努力挣脱,想逃。那时觉得她特执拗,就认读书这个死理儿……后来才明白我妈那是恨铁不成钢。”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