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拿四个学位证 北大自考女博士求职仍屡屡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6 11: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竞报报道 北大英语系残疾女博士生郭晖今年35岁。一方面是“北大”、“英语”、“博士”,一方面是“残疾”、“大龄”、“女生”。这是目前她面临的自身求职现状。

  自从读博以来,郭晖就很关注北大校园网上的就业信息,但绝大多数用人单位的“35岁以下”和“身体健康”这两条平常标准,都像一道樊篱将她排除在外。

  1981年底,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11岁的郭晖上体育课扭伤左膝关节,在就诊时出现严重的用药错误:用激素的时候没有配抗菌素,导致了关节的滑膜结核。随后,结核又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包括腰部和胸椎,导致胸部以下失去知觉、瘫痪。在随后的一次开胸清除结核的大手术中,又一次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医生没有将那块关键的挤压脊椎神经的变形骨头清除或者整形。

  1990年,郭晖在河北工程学院报名参加了英语自考辅导班,开始了她的自考之路。再后来,她又先后获得了自考的本科学历证和在职硕士进修班的毕业证。明年的这个时候,郭晖又将有机会拿到她的第四个学位证———博士证了。可是残忍的是她的两次求职都被拒绝了。

  新闻链接>>>

  北京市残联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中国残疾人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是因为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的受教育权。据了解,中国有6000万残疾人,约占人口总数的5%。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在高校扩招之后拥挤的中国就业市场上又多了一个高学历的特殊群体。

  北方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劳动保障研究专家石美遐告诉记者,在我国劳动力总量持续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就业歧视现象的普遍存在令人担忧,而高学历残疾人也有可能遭遇到一定程度的隐形歧视。但从充分就业的角度来看,高学历残疾人如果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来参与社会建设,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