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用历年的考题考考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9:29  新浪教育

  池培莲: 我是2004级的硕士,距离今年大家考研应该有两年的时间。我就师大的心理学院的具体情况和大家聊一下。在05年之前都是统一招生的,但是05年考试成立了一个认知科学与学习重点实验室就独立起来招生了,从心理学院中分离出去。这样的话,2006年心理学院这边招生是75人,认知所那边招34人,参考书目也各有不同。现在我主要说一下心理学院这边的招生情况。

  它分为三个专业,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录取比例大概在10:1的样子。这是主要的招生情况。告诉大家无论有多少人报名,无论它招多少人,如果你一直坚守到最后的话,就一定会上的。

  接下来我具体介绍一下我在复习中的一些经验,包括专业课和公共课。首先说一下专业课,我先说一下时间分配的问题,因为北师大的书特别多,所以在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分配上,我一般的时间分配是专业课占三分之二公共课只用了三之一的时间。在复习的过程之中要到什么样的情况读懂为止,因为参考书里面有统计,实验、测量,这些操作性比较强的学科。这些和数学有关的知识就一定要弄懂,直到自己看懂为止可以自己出一些题考考自己,也可以用历年的考题考考自己,这样对自己的复习状况和进程有一个把握,做到运筹帷幄。

  另外有一点特别提醒大家,在参考书之外有一本舒华老师的《心理与教育中的多因素设计》,这本书前40页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思路非常清晰,有助于我们把整个方法这边的知识系统化。还有一本北大的王舒的《认知心理学》,因为现在整个心理学的方向就是认知越来越热,因此在考试过程中它有一定会体现出来一些,所以有精力的同学可以把这两本书作为参考。另一方面说说应答的技巧。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你的语言是系统化的、有条理的、清晰的,能分成一二三说的话就尽量把它用一二三去讲,像写一篇论文一样有头有尾,这样给答题老师的印象也是很好的。

  下面我讲一下公共课。英语,我在复习之中基本上是用阅读带动整个复习,从3月份复习之后每年都做四篇阅读一直做到最后。听力是从前一两个月,每天晚上利用空余时间听一听。最后外语得了73分。政治上一个辅导班就可以了,七分在老师三分在自己,选一个你最方便去上的辅导班,服务最周到的。

  张海静: 我是北大光华05级的研究生,首先说一下数学。我是从大三的第二学期开始复习数学的,首先开始做的陈文登的《复习指南》,之后做了李永乐的《复习全书》,《400题》,《超越135分》,还有考试虫的最后八套卷。恩波的最后八套卷等。以上所列的书,我每本都做了至少两遍,在做同一本书第二遍的时候并不是每题都重做,只是做第一遍时认为方法有可取之处的才做第二遍。我个人认为学习数学的最好方法还是题海战术,但题海战术一定要建立透彻理解的基础上。能够完全的消化并且举一反三。

  此外,考研数学很重视基础,所以大家很有必要将课本再看至少一遍,对概念和定理要熟而又熟。我个人经验是只要把基础学好,数学考到130分以上是十分容易的事情。考研数学对于智力的要求远远低于对基本功的要求。然后是政治,我是9月份才开始复习政治的,总体来说在政治上花的时间并不多,但我的政治感觉很不错,所以最后考了86分。我向大家推荐高教出版社出的《政治参考书》也就是所谓的“红宝书”。我的整个考研的政治复习都是围绕这本书展开的,后来一个同学跟我说如果能把高教出版社出的考试分析书背好,则考研政治80分以上没有问题,于是我将这本小册子狂背一个星期,结果果然上80了。陈先奎的《全程预测100题》,考试虫的政治核心试题,最后几天就是狂背20天20题了。政治的选择题占45分,占的比例很大,所以在选择题上一定要下功夫。

  英语我基本上没有怎么复习,完全在吃老本,所以不跟大家过多的说了。专业课是我花时间最长的一门,因为光华金融专业课是比较难的,大家要从最简单的开始看起,因为它的指定教材特别多,最终考下来,我大概看了13本专业课的教材,此外,我特别推荐的是平新侨的《18讲》,夏普的《投资学》所有的这些指定教材大家都要看至少三遍。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看一下《高级微观经济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