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专业书看了10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9:29  新浪教育

  主持人: 感谢各位状元的经验介绍。我想在这里提一句话,今天来到现场的各位状元都是经过自己努力而考上的,他们刚才所说一定是经过对自己的认真总结和反思得出的建议和方法介绍,希望大家认真体会他们的方法和建议,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问题,以及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迅速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的状况。

  下面有针对性的请各位状元介绍一下自己的经验比如时间安排,政治上、英语上,又
比如说学习方法,怎么考到这么高的分数,取得任何一个突破都不容易,越高越往上都是很难的,多得一分都是很难,请大家谈谈当时是怎么突破自己的困难。介绍一下自己强项的心得体会?

  陈岫青: 先讲一下时间分配,因为我是跨专业的考生,所以在专业课上花的时间比较多,特别是古汉语和语言学两门,以前基础比较薄弱,所以看了很多书来弥补自己的知识漏洞。就古汉语来说,一定要扎扎实实从基础入手,理论部分就是抓住王宁老师编的《古代汉语》的通论部分,特别要注意他与其他教材的不同观点,同时古代汉语还需要大量的感性材料,也就是多读古文,王丽编的四本古代汉语我建议大家通读,而且要读懂。除此之外有能力的同学还可以看一下《古文观止》,因为那是一本没有标点的古书,这对提高我们的古代汉语水平有很大的帮助。汉代汉语方面我特别推荐一本北大陆柬明、沈阳的《汉语和汉语研究15讲》,陆柬明老师的《汉代汉语语法教程》,这两本书不但系统的介绍了现代汉语的研究方法,最新观点,而且还有很多关于语言学方面的介绍。对学习语言学有很大的帮助。语言学专业考题很灵活,不能仅仅考背诵知识点回答题目,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习用语言学的观点来分析问题。我记得今年的考试题目第一题就是三个笑话然后让你用语言学的观点来分析它的幽默之处。如果平常不注意的话,可能一上去就会蒙了。除了指定教材之外我推荐徐通锵、叶蜚声的《语言学教材》,另外还有一本英文的《语言导论》,这本书虽然是英文的,但是很浅,也很有意思,看了这本书以后能够开阔大家的眼界,而且学会分析问题。

  公共课当中我的英语考的比较好,这当然和我以前学英语专业的有关,可能和其他同学不一样,我这里介绍一下我学英语的经验,不仅仅是考研的。学习英语一定要注意有大量的书目,包括阅读和听力的材料,只有看的多,听的多,才能够写的好,说的好。考研英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阅读,从现在开始每天都要读一定量的文章,三篇或者五篇,每天坚持读、计时读,这样坚持一个月以后会发现自己的阅读水平有很大的提高。阅读有一个方法很重要,第一遍阅读不要一句话一句话仔细的去看,而应该是做一个初步的浏览,就是把文章的第一段、最后一段还有每一段的第一句话仔细看一下,其他部分可以跳过,这样就有了一个对文章大意的基本了解。然后看一下题目,再折过来看文章,找到它要考查的细节部分,这样子能够提高阅读速度和准确率。今年的考研增加了一个新的题型就是“七选五”,这是比较难的题目,这个题目要求大家读懂全文,而且对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有一个很好的把握才能够选对。所以读这个文章的时候可能要多花一点儿时间,从宏观上把握整篇文章,然后再从细节上把握,特别是注意一些关联词,照映词,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选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