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分析真题是把握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9:29  新浪教育

  池培莲: 我是跨专业又是跨校,我原来本科就读的学校也不是特别好,要考北师大并且考北师大的心理学院,这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一个挑战。对于这个困难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专心的看它提供的参考书。因为这是我唯一能够抓住的东西,万变不离其中。在具体的学习上还有一点经验和大家分享。

  北师出题分两块,一块是心理学理论,另外一块是心理学研究方法。就理论来讲一共
包括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我在复习中是以普通心理学为主线,彭老师的那本书大概看了10遍左右,用这本书去统整其他的几本书。在方法课的复习上统计是基础,对于我来说本科学的是教育,所以对于这些数理统计非常陌生,就需要一步一步重头学起,大概花了一个月时间把这本书弄懂,课后的每道题我都认真的做,并且不止一遍的做,直到再遇到这样的题,我立马就能反应出来。

  在统计的基础上可以去看实验设计了,实验设计还可以参考一下《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上面的优秀的实验报告,因为每一年几乎都会出实验设计的题。至于测量,把握好四个主要的内容,信度、效度、测验、标准化测验。测量不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基本上看一遍书就差不多了,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北师的书比较多,我04年考的时候是11本书,现在变成8本依然不少,北师出题是很注重基础理论的考查,基本的研究能力的考查,这儿有几个小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算作是一种学习策略。

  第一是在看书的同时可以做一些笔记。按照自己的习惯整理思维,语言通常是让你的思维更理顺更系统化,是思维的外壳。第二,可以把基础的概念和基本的理论写在书上的右上角,每一页书涉及到这个理论,你可以把概念、名词或者理论写在上面,这样你翻书的时候可以先看右上角的名词去考自己,如果不会可以看下面书的解释,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基本上一天就可以这样翻书“翻”一到两遍。第三,可以找一个研友和你考共同的专业,我考研的时候有一个同学我们俩会每天给对方出一道题,看看从对方的角度是怎么理解这些知识的。出题之后做答,彼此看一下对方的答案。考研的路上有一个朋友相支持可以增添很多的信心和勇气。

  张海静: 我跟大家说一下我的数学的复习方法,因为数学是我的强项,考研的时候也是信心最足的一门。数学的复习就顺序而言应该先是课本,然后是分析历年真题,最后是不停的做模拟题。看课本是打基础,分析真题是把握方向,做模拟题是掌握技巧。看课本并不是说粗略的过一遍,而是应该非常详细的过一遍。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做一下课后的练习题。我觉得一开始就打下一个扎实的基本功,比以后发现问题再回头看课本要好得多。

  考试的时候做题一般心理会比较紧张或者精神难以集中,在这个时候如果你做题非常熟练,见的题型非常广就能稳住阵脚,把自己的水平发挥水分。反之如果你做题不够熟练,而且见的题型比较少就可能发挥不好。所以我建议大家在这个学期一定要坚持多做题,舍得在数学上花时间,做不同老师编的模拟题,在做模拟题的时候要计算好时间,争取在两个或两个半小时之内做完。做完之后要仔细分析,找出解题的关键然后进行归纳。这样做了几次以后就可以让自己在考试的时候一点都不感到紧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