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整理思路把书读薄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9:29  新浪教育

  网友: 我想考心理学方向,不知道北大心理学和北师大心理学有什么区别?

  池培莲: 师大的心理学偏重于发展与教育方向,北大的心理学更偏重于基础与认知方向。

  网友: 北师大心理学认知所既然已经与心理学院分开独立招生了,今年心理学院的考
题还会涉及认知方面的,甚至还会成为重点吗?

  池培莲: 我个人认为,认知是心理学现在的热门领域,无论是哪个方向比如说发展与教育方向,其中也有对认知的研究。认知心理学应该是所有专业课的基础的一个组成部分。师大每年出题的老师是不同的,但都很注重基础的理论,我不敢确定它是否还会成为重点,但一定会涉及到这方面的题。

  网友: 政治到现在还没有开始看,还有希望,政治怎么学最快?

  陈岫青: 我觉得政治是比较容易突击的科目,现在开始看完全来得及,要从基础开始抓,先花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把基础理论部分仔细的阅读一遍,并做一些相关的各个章节的题目,可以用刚才大家都推荐过的《红宝书》,然后在第二个阶段可以做一些分章节的模拟题,查缺补漏。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还是要再次阅读理论。第三个阶段就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了,要做整套的模拟题,并且背诵时事,特别要注意的是时政部分不但要了解新闻头条,更重要的是党中央的重要文件,很多内容都可以用来答主观题。最后还可以上一下考研政治班,可以事半功倍,老师会给很多建议。

  网友: 请问马骏同学,北大的新闻传播专业考试很注重北大讲的专业课呢?我是否有必要重点复习北大专业课笔记。

  马骏: 如果你能弄到北大的本科笔记那么找来看一看老师所讲的重点也是有帮助的。我曾经看过李昆老师所讲的《传播学理论》的笔记,对于我归纳知识的重点有一定的帮助,当然我觉得学习专业课主要是自己的思路比较重要。在通过网络了解一些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后,自己整理思路、自己把书读薄可能会更有益一些。

  网友: 北师大心理学的师姐,实验心理学中有一些很古老的实验,(不好意思自认为),像涉及物理方面的视觉、听觉实验,还是考查的重点吗?

  张海静: 就我的复习经验来看,实验心理学主要包括三个主要的部分,一是实验设计,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心理物理法和信号检测论,至于后边的具体的听觉、视觉方面的实验,可以注重一下无关变量的控制,以及视觉和听觉的一些经典实验作为补充。

  网友: 我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生,想考北师大的汉语文字方向,请师姐给一些具体建议,看哪些书本?哪些章节是重点?

  陈岫青: 北师大的考题很注重自己的观点,所以外校的学生考的话一定要首先阅读北师大老师出的参考书。比如说《语言学》,北师大用的是岑运强老师编的《语言学概论》,他是用语言学史的观点贯穿整个教材。与其他学校用的书很不一样。所以我建议跨校考生一定要重点把握这本书。在北京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到北师大文学院本科旁听,老师会补充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对考研也很有帮助。就重点章节来看,每年可能会有一些变化,但一些基本理论是一定要把握好的。像古汉语就是通论部分是重点,现代汉语是语法词汇部分,语言学是语法、语音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