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校考研高分状元谈经验:针对性的思考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9:29  新浪教育

  马骏: 我是跨专业考研,所以我在传播学理论上下的功夫是最多的。在读一些概论性理论的基础上,能够找到的和传播学有关的所有的评论我都进行了阅读。这里要推荐的是人民大学出版的《新闻与传播》这本杂志,上面有很多关于一些理论的思考,一些理论的发展,可以借鉴到主观题的答题当中。另外在梳理知识脉络的时候,我选择运用知识卡片,将每一个观点,每一个最基本的名词解释,综合一些书籍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记录下来。在最后的复习时可以通过知识卡片来帮助记忆,进行强化记忆。另外因为是跨专业,所以我没
有一些传播学方面的笔记,我在网络上搜索到很多这方面的笔记,所以建议大家上网查一查。在各校的考试试题当中比如复旦、人大、北大、清华的考试试题中,可以进行相互补充和思考。每个学校对于各种理论都会有自己的命题思路,可以相互借鉴,运用到考试的答题当中。我觉得看各校的考试试题,除了给自己一些针对性的思考锻炼以外,还可以查漏补缺,了解自己哪些知识点是自己未把握的,然后再回头看书,这样才有的放矢。

  再就是对于一些媒介的热点问题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比如说关于

木子美问题,关于任何的一些问题,不能人云亦云。对于新闻传播创造性的思考是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 下面我们回答一些网友的提问。

  网友: 北大的金融难不难考,专业课的资料在哪里找?

  张海静: 就难不难考这个问题是很难回答的,因人而异,我只能告诉大家一些比例,大家自我权衡。05年光华金融的报考人数是726人,招生人数是50人,基本上17/1。这些参考书目可以到北京大学光学管理学院的官方网站上进入研究生主页,去找招生信息上面就可以找到具体的新的招生人数以及参考书目。06年的招生人数有所变动,由05年的50人缩招到26人。所以应该说难度是加大了。05年以前都是官方提供试卷的出售,但是05年开始光华不再出售专业课试题,但是这些试题大家可以在网上找到,我给大家推荐一个网站就是www.jsmer.net,在这个网页上可以找到历年的考研专业课真题以及相应的答案。

  网友: 我的词汇比较差,英语阅读基本看不懂,怎么办?

  陈岫青: 阅读肯定会碰到一些生词,如果是个别生词看不懂的话没有关系,甚至一句话看不懂也没有关系,可以先跳过去。考试题目不会考查到每一句话的理解,但是对整篇文章要有一个基本的把握,基本内容要能够理解,所以如果是词汇比较差,基本看不懂的话,那现在还是需要扩大词汇量。但是不要用一本背单词的书来扩大词汇量,而是要从阅读中背单词。就是阅读了一篇文章,其中有一些常见的词会反复出现,在句子当中把这些词记住,还有题目当中有时候会问到一些观点,整篇文章的态度是什么样的,观点怎么样,会有一些常用的词儿比如说“客观的、主观的”或者“很乐观、很悲观”之类的词儿一定要记住,如果是题目看不懂的话肯定选不对。

  马骏: 我本科也是学英语的,所以我也会一些建议。虽然我没有系统的背过词汇,但是我觉得考研之前使用一本词汇书是必要的。我同学推荐用的是星火词汇系列,上面有比较常用的一些词,如果基本单词都不会,阅读肯定会很困难,所以在记忆基本词汇的基础上就可以排除完全读不懂文章的情况了。然后就是在阅读过程当中进行一定的积累,一定要勤,要注意不认识的词一定要查出来,毕竟现在时间还可以。阅读要精做,我建议是把历年真题反复的做,对于上面频繁出现的一些词汇做到理解。这样在做其他阅读当中也可能会比较容易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