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华夏名师指点自考法律冲刺:重点章节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9:53  新浪教育

  主持人:现在请凌老师简单介绍一下经济法这门课程考试有没有规律?如果有的话考试往年的重点在什么地方?

  凌诚明:经济法的考试很有规律,从最近五年到四年整个考题的结构来看,首先有非常明显的重点章节和重点问题。这个重点章节体现在五章上,第一章是公司法,第二是合同法,第三是税法和财政这一块。第四章是程序,第五个重点是涉及到主体的,比如反不正当
竞争,市场调控的方面。这五个方面考试每一年所占的分数是80分左右。而其余的一些比较小的章节,所占的比例很小。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法律这门课程涉及到很多的法条。凌老师能动性介绍一下,这门课如何把课文和法条结合到一起去复习?

  凌诚明:有两个途径,第一是主要做一些案例题,第二是在复习的时候遇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将自己的知识点与法条相对应。因为每一个章节都有一个国家相对应的法律,学到这个章节的时候都要打开这个法条,跟这个法条主要内容相对应。

  主持人:凌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经济法这个课程当中考生容易犯的错误?

  凌诚明:学生一般犯的错误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理论不全,有的章节知道,有的章节不知道,这样的话容易漏掉一些简单的概念问题。第二就是难点的地方难以掌握,难点的地方掌握主要是通过一些大量和反复的练习来达到。第三是重点问题容易混淆,这个问题跟那个问题串在一起了,比如问这个问题答成了那个问题的答案,这时候要仔细理解理论的内很和结构,因为每个理论都有其自己的体系,就是必须全面掌握这个体系结构之后,才能确切地掌握重点问题的整个概念。第四是案例。案例题一般分为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是什么这个问题。就是说这个问题出在哪儿,发现这个问题。这个学生有时候难以用法律的语言来回答,所以有的时候做案例的时候出现的全是一些土语或者是家乡话那种,那种非法律形式的语言。第五是做多项选择题和论述题的时候,它的整个概念不周全,就是学生考虑问题的时候经常有很多漏掉的地方,大概就是这些错误。比如说法人,法人的标准概念应当是:有独立财产、有独立地位、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活动组织,而前面的财产和责任独立这两个方面大家经常会漏掉其中一个,或者是一个企业组织的定性,这可能导致丢分。

  主持人:凌老师上面举了考试容易犯的五个错误,你觉得考生应该怎么样去做才能在考试中避免这些错误?

  凌诚明:首先从概念的问题上说就是概念问题,就是全面复习,从全面复习的角度来对他进行有针对性的全面复习。如果是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话,这要经过多次反复的练习和多次看书,如果有不懂的地方要问一些老师或者是问一些权威的专家。做案例题的时候主要是用法律的语言看一些法条,做一些法律的案例练习,这样来达到强化的效果。

  主持人:谢谢凌老师。

  网友:教材里面知识点非常多,法条也非常多,考生如果想考高分的话需要把书本的知识点全都记住吗?如果重点的话哪部分占的比重大?

  凌诚明:首先要记住全部的知识点是不可能的,一般是学习时间长短和精力上,想全都记住是不可能的,重点是把握中考试的重点和难点,这是最主要的。把握重点和难点还是从自己的学习和上课学习两个方面,上课的时候要听老师讲课,或者是听一些比较好的课程,如果是自己学习的话,做一些质量比较高的题目,或者是看一些质量比较高的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