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华夏名师指点自考法律冲刺:培训法律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9:53  新浪教育

  网友:凌老师,刚才您提到回答问题的时候要用法例去回答,现在怎么训练自己做到这点?

  凌诚明:首先是培训自己的法律素质。法律素质的培训主要是法律理论的全面学习。第二要培训自己的法律思维,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你就要从法律关系的主体、客体和内容这三个方面进行思考。比如说这一个问题涉及到哪些人,这个人在这里面有什么样的权利和义
务,这些权利和义务是针对他的什么物,或者是针对什么样的行为。有了这些法律素质和法律理论的基础之后,做一些法律问题的时候就能顺着这个思维达到很好的法律语言。

  网友:在经济法考试当中,答主观大题的时候有什么好的考试技巧?

  凌诚明:主观大题分为三个,第一就是名词解释和简答题。第二是论述题,第三是案例分析。从大题上首先是论述题和简答题,因为所占的分值大概是40分左右,案例分析题最多也就是20分。所以说大家首先要把握住基本的理论问题,把握住基本的理论问题之后做案例题的时候也可以根据这个理论推导出问题的答案。而在做案例题的时候还要掌握另一个技巧,就是实际运用。大家在做案例题的时候要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如果忘了这些理论问题,可以按照常规的思维来推。如果你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往好的方面,往什么样的公平和正义上来推,这样大概不会偏差。

  网友:刚才提到主观大题,凌老师有没有回答答题的套路。

  凌诚明:从简答题来说,简答题都是针对具体的理论问题的,具体的理论问题如果涉及到法律关系,或者是权利和义务的,这些大家都能够从套路上回答。因为法律关系包括主体、客体和内容。如果涉及权利和义务,这个权利分三个权利,第一是无权,第二是债权,第三是请求保护权利。如果是义务分为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从这些套路上大家可以体会。如果回答论述题,你可以从三段来掌握这个问题。第一就是关于这个理论问题所涉及到的基本的概念内涵。第二是涉及到这个理论的一些意义,就是说这个理论在现实生活中有什么样的作用,第三是这个理论问题,给出一种什么样的答案。就是你是怎么样认为的。如果做案例题,都可以算作套路。比如合同法里面的三段,公司法里面的三种,这些都可以。

  网友:凌老师能否预测一下今年考试的大题出哪些题的可能性比较大?

  凌诚明:确切的预测谁也不可能预测得到,因为这个试题都是从试题库里面挑选出来的,但从整个大的方面来说,从大局的范围内应当不会超出公司、合同,传统的一些比如说

知识产权,还有后面的诉讼,还有前面的第一章的总论这些。

  网友:销售不知道是未经专利权人许可并造售出的专利产品的属于专利侵权吗?

  凌诚明:这个不属于侵权。如果能够证明自己有合法来源,这个不承担侵权责任。如果不能证明的,可以定连带责任,就是和生产商承担连带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