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华夏名师指点自考法律冲刺:理解概念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9:53  新浪教育

  网友:法律这门课程在背了以后总是忘掉,然后又要重新再开始学,我想问一下,凌老师有没有好的法律类的记忆方法?

  凌诚明:法律之所以背后能够非常快遗忘,是因为没有把握住它的实质,或者是没有理解它的概念的内涵。大家在学习法律的时候要掌握三个基本的东西,第一是基本概念,第二是基本理论,这个基本理论掌握是最难的,大家要从这些基本理论里面读懂它的内部逻辑
关系,每个理论之间、各个要素之间是互相联系的,他们之间的逻辑排列都有一定的规律,要掌握住这个基本规律。第三要掌握基本的体系,尤其是理论体系。掌握住这三个基本之后,一般的法律问题是非常好理解的,不会容易遗忘。

  基本概念的学习主要侧重于它的内涵和外延,基本理论的学习主要侧重于理论的框架及理论的构架。基本的法律体系,整个体系的学习主要是构建这些基本的理论,大家在学习的时候,不同的阶段掌握住不同的重点,重点的问题就是理论问题和体系问题,要多次反复复习,反复思考,这样达到自己内心能够体会。法律上有一些问题必须得记住。不管用什么样的方法,只要能记住就是理解了。

  网友:在复习经济法这门课当中是不是要在报纸或者杂志上看一些案例,然后运用法律理论来分析,这样提高是不是快一些?

  凌诚明:这可以作为一种学习的方法。在这种学习的方法跟考试来说只是一个辅助的学习,其实正规和体系的学习还是掌握住理论学习方法,和正规的教学上的培训。大家在第一个理论学习的时候,可以从整个书本的学习,而第二个加强提高的过程中,从报纸或者其他的途径所得的案例只是某一个片面或者是某一个点的知识点,很难概括全面的知识点,这个时候要经过系统的、紧急、全面的培训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网友:合同法里面有好多理论性比较强,在学习合同法中如何理解这些比较深奥的理论。

  凌诚明:这主要存在三个部分,第一是合同的成立和生效理论。第二是合同的违约,就是履行违约。第三是合同的违约责任违约。在第一个理论中,大家主要掌握住要约和承诺,以及要约和承诺的时间。在第二个合同履行的过程中,大家主要看违约理论,这种违约又存在好多抗辩,比如说同时履行抗辩,先履行抗辩,不安抗辩,这些都是对抗违约的一种抗辩。特别是不安抗辩,大家要掌握不安抗辩的一些构成。第三是违约理论,违约理论里面主要讲违约的构成要件,什么样的情况下算违约,再就是违约责任的承担,这里面要知道具体的承担方式。把握住这些基本的问题之后,合同法应当说不是很难。

  网友:刚才凌老师提到,多项选择题是经济法里面比较难做的题型,这里面有什么好的技巧?

  凌诚明:其实多项选题目的理论就是一个体系,把握住这个理论体系就可以作出这个多项选择题。理论体系的学习,就是刚才我所说的那些,首先掌握概念,其次掌握重点,要实质地理解出这门理论。做多项选择题的时候还可以加入其他一些做题的技巧,比如说排除法,排除那些非常明显的错误选项。

  再比如说归纳法和演绎法。自考的多选题一般有五个选项,你可以从这中看他们之间有没有矛盾或冲突的地方,从这些矛盾和冲突中可以找出正确的答案和正确的正确答案再按照归纳法,可以借鉴其他的一些题目比如说单项选择题里面跟他相关的方面,可以归纳出来这个题目。再比如说演绎,就是推理。

  主持人:非常感谢凌老师的辅导,最后请凌老师简单总结一下经济法的学习特点,还有学习方法。

  凌诚明:经济法的课程特点在开篇的时候我已经简单讲了讲,其实经济法这门课最主要的特点是首先要全面看书,因为它的知识面包含特别广,知识点比较杂,大家必须每一点都要很熟悉,这样在做题的时候才不至于丢掉那些非常容易得的分数。第二在重点复习的时候要重点复习,重点复习那些比较难的和重要的地方,这时候能拿住一些比较大的分数。第三是在最后,学习的方法上做一些练习题和案例题是必要的,但最后一定仔细总结,针对自己的特点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运用水平。最后希望大家在考试的过程中都取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谢谢凌老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