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初三优等生的病态价值观:只有成绩可以当饭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0:07  武汉晨报

  “友情、风度那都是奢侈品,只有成绩是可以当饭吃的。”

  “此时在家长、孩子、老师眼中,人生就单调得只为了学习,成绩也成为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惟一因素,而名校则是通往幸福人生的惟一捷径。”

  这是初三女生汪莹(化名)记录下的同学语录。今年寒假,汪莹在同班同学中调查学生
压力,从中强烈感受到大家因“成绩”而背负的巨大压力。

  汪莹近日在受访时说,这份调查结果让她深感无奈。

  压力过大致失语 萌生调查同学压力想法

  汪莹是我市某改制初中初三学生,她所在的班级是学校最好的两个班之一,云集了54名成绩优异者。

  虽然成绩优异,但尖子生们的学习也不轻松。进入初三后,汪莹感觉压力越来越大。去年9月底的一天,早上起床后她咽不下水,吃不进饭,说话发不出音。

  妈妈带她到

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都正常,诊断结论是:心理压力造成失语。医生说是因考试压力、心理因素造成的,不需吃药,但要缓解心理压力。

  不久,她发现班上另一位同学也出现了相同症状。由此,汪莹萌生了调查同学们学习压力的念头。

  怕落后自己施压 全班无一人12时前睡

  假期结束,汪莹对同学们反馈的问卷做了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感受到同学间残酷竞争而不断给自己施压的占41.7%,由于父母的功利心、期望值过高而感受到压力的占30.2%,由学校(老师)施压的占20.9%,由于排名、中考感觉有压力的占7.2%。

  汪莹介绍,问卷显示,全班同学没有在12点之前睡觉的,甚至有的同学学到凌晨一两点。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大家都觉得应该再多看点什么,怕自己一放松就落后了。

  她曾有一天想放松一下,做完作业就去睡觉。结果怎么都睡不着,只得又起来看一个小时的书再去睡。“当老师宣布这个假期要补课时,班上一阵欢呼,大家并不排斥,甚至是渴望补课。”汪莹说,“以前我们在非毕业年级,学校假期不补课,但我们一些在其他改制初中读书的小学同学,却总是补课。每每听到这个消息,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感觉人家补课我不补就会落后。其实心里也很明白这种想法很病态,但就是忍不住要这样想。”

  汪莹说:“班上有些同学自残,用小刀片划自己的身体,以此来发泄压力。”

  对调查结果无奈 “我们的价值观很病态”

  这份调查结果让汪莹很无奈,同学们对她说的话更是让她印象深刻。

  汪莹在自己的调查报告里写道:“我们都是学校的尖子生,将来可能成为社会精英。我们每个人都拼了命地去学,在家长、孩子、老师眼中,人生就单调得只为了学习,成绩也成为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的惟一因素,而名校则是通往幸福人生的惟一捷径。

  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价值观很病态,但同时自己也很无奈,因为我们无法扭转大环境,这个社会这个时代决定了我们现在必须通过好好学习来换取将来能在残酷的社会竞争里站得住脚的资本,而不健全的人格就成为了我们别无选择地要为此付出的代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