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过来人的经验之谈:报考不要贪图高校名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8 10: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李树

  我是电子科技大学2002级物理电子专业的。谈起填报高考志愿真是感慨颇多。

  考上大学,第一年同学聚会,主要话题之一就是忆当年高考。

  小王最后悔不已,他说他填报高考志愿的最大教训,就是没听老人言。他当年想报
考好一点的学校,要报北航,可班主任说恐怕不行,他和班主任一较劲,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考后报了北航,结果因几分之差,落得进了浙江一所普通工业学院;小李高考前把“清华、北大”刻在桌上,最后他如愿以偿,可是进了北大,他笑得不开心。为什么?专业不理想,专业名字时髦,工作难找;班里有个“四人帮”,四个晋南的同学,他们在班上很要好,报志愿一起报了西安交大。像西安交大这样抢手的高校,没有绝对的把握,千万不要轻易去碰,这是他们的结论。虽然他们被录取,但是因为报这所学校的高分学生多,所以他们四个无一例外的全是专业调剂生,第一志愿全部落空。

  我当初报的就是电子科技大学,当时我们是估分报志愿,我原先估分620,按照往年高考成绩,我想报北方交大,我的班主任马老师在填写高考志愿的草表之后,给我建议:据统计报北方交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这类学校的太多,你改一下。恰好,我上网查询,发现一个老师警告说“小心低分高估”,我一寻思,还是保险点好,就报了电子科技大学。报电子科技大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报考指南上很多学校在招生章程后有关于志愿和专业的严格分值差的计算录取说明,而当年电子科技大学章程后特意说明:只要以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达到

分数线,我们会调剂相关专业,尽量满足考生意愿。

  说来也巧,那年我只比电子科技大学在我省录取的分数多4分,结果学上了我心仪的专业。我大学的同屋,山东的小张,那年电子科技大学在山东录取的最低分是609,他也只比录取分数多几分,也被录取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所以,我细心琢磨了一下填报高考志愿的窍门:

  先学校,还是先专业?我的意见是:不要贪图高校的名次,要在同等不同档次的大学中权衡,选择学校和专业,没有绝对的把握,要退一个档次以专业为主。尤其是考后得知高考分数后填报志愿,容易撞车。特别注意填写的高考志愿的草表,老师、班主任或者其他人的意见,尤其注意一些媒体上发布的最新高考消息,及时调整自己的专业、学校;认真研究报考指南,尤其是明显和细微的差别;我和大学同学小张的经验还说明,同一层次名次较低的学校,录取把握大,而且满意度高;不要报自己不知道的专业,更不要盲目追求时髦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