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2006年中考完全手册之志愿填报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8:56  华夏时报

  今年北京市中招仍把择校的志愿同样纳入中招志愿当中,这让更多的考生有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但考生填写可供择校的志愿时却更应该“量力而填”,把与自己实力最接近的示范高中作为择校的目的。

如何正确择校?
招择校生不能再顺延公费高中

·择校志愿随你填
  
2006年,北京市仍将把公办高中择校生统一纳入公办高中招生计划,保持“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原则,即:择校生分数原则上不低于学校正常录取分数线20分;择校的人数比例将不会高于15%;择校费收取标准每生不超过3万元。
  专家提示:考生在选报择校志愿时,一定要实事求是,既要考虑自己的志趣、爱好,又要从自己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出发。同一所学校的普通专业与择校专业是连续填报还是分开填报,要由考生根据自己对所报学校的向往程度、公办普通高中在本区县招生计划情况、自己的学习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后确定。
·提前录取以最低分为准
  
由于公办高中择校专业的录取原则和方法与其他统一招生学校(专业)一样,只是在录取最低分数上有所限制,所以填择校志愿完全可以按填报一般志愿考虑。
  
专家提示:公办高中择校专业录取时,使用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编制的计算机录取软件,根据各校择校专业的招生计划,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以招生考试总成绩(含加减分)从高分到低分,依照考生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择校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不低于该校普通专业正常录取分数20分。
·以分数为根本
  
择校的志愿填报要慎重,择校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不低于该校普通专业正常录取分数20分……


 
哪些学校提前招生?
艰苦专业中职也可提前招生

·提前招生规模不得超过30%
  
提前招生录取主要限定在艺术类、体育类学校和开设艰苦专业(工种)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提前招生规模不得超过学校招生总规模的30%。经批准参加提前招生的学校,录取时要按照学生统一招生考试成绩和学校组织的专业加试成绩,按招生规模综合评定,择优录取。
·录取原则以专业为单位
  提前招生录取在7月进行。中考成绩公布后,提前招生学校(专业)将自行组织专业加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并依照本校事先制定的招生计划、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各校录取原则的制定,以专业为单位。在下述三种情况中任选一种:一是在中考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专业加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二是在专业加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三是按中考成绩与专业加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慎重选择招生录取方式
  考生要慎重选择参加哪种招生录取方式,如果考生既填报了提前招生志愿也填报了统一招生志愿,参加提前招生被录取后,其统一招生志愿视为自动放弃……

 
如何填报志愿?
未被录取的五大原因

·分数偏低,升学考试成绩均未达到志愿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填报志愿不妥,选择志愿时考虑不周到,未拉开梯度;
·因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录取要求;
·填报了有“加试”要求的学校(专业),而考生未进行“加试”或加试不合格;
·考生未参加招生文化课考试。

须报第一志愿的五类学校

·享受直升的市级三好生;
·测试合格的文体科技特长生;
·符合报考“特色班”、“子弟班”条件的考生;
·报考东城区宏志中学、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大峪中学宏志班、房山中学宏志班、魏善庄中学宏志班、延庆二中宏志班的考生。
·以外交部子女身份报考外交部子女班考生

   
报志愿要由高到低

  填报志愿时,8个志愿对应8所学校确定后,参考它们去年录取的最低分数,从高到低排列;如果有不相上下的情况,应当把考生自己喜欢的学校放在前面。考生要精心排好志愿顺序……

每个志愿可选报两个专业

  同一个志愿学校中,考生可以任意选报2个专业,在考虑择校专业时,考生要根据自己对所报学校的向往程度、普通高中在本区县招生计划情况以及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后确定……

   
有备无患
了解中考政策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在每年三四月份,都会印发《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报考指南》和《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部分学校情况介绍》三本资料,向考生公布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

 
切忌“一言堂”

  在填报志愿时,家长应该多与老师交流,从中了解到考生的学习状况、在本区的排名,找准考生的准确位置和兴趣爱好,同时,对于所报学校,家长应该到所报学校去咨询相关情况,然后通过与学生协商的方式填好志愿。

 
避免“撞车”

  填报志愿前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中的各类学校招生计划部分,充分考虑个人和学校的客观条件。了解学校(专业)今年在本区的招生人数以及去年在本区招生人数及录取分数等基本信息,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一模成绩在区县排名),进行分析、比较,择利除弊切合实际地选择志愿学校。


  特别推荐:2006北京中考完全手册之招生资讯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