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聆听考研大师们的心理安慰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8:34  新浪考试

  聆听考研大师们的心理安慰 8月6日

  今天上政治辅导课的依然是那个不知何时成名的教授,所谓考研辅导专家。教授之称谓,是否靠混年头谋得而非当之无愧我等不得而知,但是他的课程着实让我失望。讲堂的音响效果好得没得说,于是,正常语速讲话之外所发生类似鼻子感冒的呼吸哼哈之音以相同的频率重复,起初以为是他外感风寒,经过两天的煎熬之后,发现此乃他说话习惯使然。此人
不时掏出“ 金嗓子”含服,我却没有发现他嗓音洪亮多少,只是发现“ 马克思”这几个字被断句成“ 马克、思”,听起来的确有些别扭,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个名叫马克的人在思考呢。

  毫无生气的讲课让人昏昏欲睡,但可惜已经掏了大把银子,况且并不是一点作用没有,还是舍不得离开,虽然真的 “ 好辛苦”(此老师多次说和他一起复习好辛苦,确是实情)。

  另外,这个老师最大的法宝是将中文句子以同义词替换、偷梁换柱、语序调整、缩句等方式加以改造,既让人觉得和一直强调大家购买的自编的复习参考书有所区别,又要从中体现自己的个性。

  我开始怀疑这样一个著名考研辅导专家的称号和声誉,只是一种媒体和辅导班炒作的结果,因为至今我还没有看出此人到底有什么高明之处。至于其押题的能力,现在也无从考证。网上有人说,这人讲课其“ 烂”无比,起初不信,现在心悦诚服。

  看来“ 有名”和“ 有用”之间的距离可以很大,希望这老者早点回家安享晚年。

  另外一名老师的辅导称得上是生动

幽默,网友的评价似乎很是公允:“ 花钱听他吹牛,调侃老外,也被其机智所倾倒。但只觉得其将考纲念了一遍。”这种单口相声似的讲课,若在平时听起来一定感觉良好,现在时间如此宝贵,应该不是娱乐的时候,嘻嘻哈哈之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什么收获,唯一增长的就是谈资的丰富,对于应试作用甚微。我想,此人每年的讲课风格既然没有太大变化,却为何要年年混迹于此,浪费学子们的时间和金钱?

  在考研大军中,我们都不愿落伍,即使知道辅导大多数情况下仅仅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却担心万一有用,那不是吃亏了吗?一届又一届,都是在这样一种心理支配下,不顾辛劳。很多人都是趁暑假从外地赶来上课,求同学,租房子,就为了在来年的考试中能够有那么一两分的起色,就是在北京的学生,也有不少人每次来上课,路上都要两三个小时。如果教室没有空调,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即使这样,大家都坚持着,面对这份执着和期待,老师们怎么忍心用那些没有经过认真思考研究的教案来敷衍呢?用压缩长句、朗诵考点等省力省心的办法来对付学生,不应该被看作是卑鄙的吗?

  最初的美好感受和激情消散之后,我渐渐明白偏颇的预测和貌似激情四射的侃侃而谈终究只是一种心理安慰——— 这一切与政治考试无关,与分数无关。

  有些道理很明了,比如考研辅导老师的水平和作用,但我们的侥幸心理和总是相信自己的信念,让我们不顾一切都去直接体验,然后才发现,其实很多人已经告诉过我们结果了。没有什么后悔的,终于明白有些间接经验是可以汲取的。

  不一定学习上的收获才是收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