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北大公主楼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8:34  新浪考试

  北大公主楼的爱情 8月8日

  晚自习回来的路上,看着31楼(因其中所居多为文科女生,被戏称为“ 公主楼”。入夜,男生多于此楼下静候佳人出现)前一对对拥抱而过的情侣们,我忽然在想,在这样一个世俗弥漫的校园中,曾经被称为风花雪月的爱情还能否恪守感情世界中最后的纯情?我有些怀疑,并不是因为人们不需要甜美的爱情滋润,而是恋爱中最让人心动的那份羞涩与腼腆消失
得无影无踪,感情的接触与发展不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是陡然升温,与之俱来的是美妙感觉的陡然消失。从来纯真的爱情都会有,且多发生在校园,毕竟这是一方较少污染的净土,只是快餐爱情增多的时候,这种怀疑似乎不是没有道理的吧。

  当考研生活的焦虑感和不安定感成为心理常态之后,我便常常逆向思维地将很多事情罩上消极阴郁的影子,比如对校园爱情的评论。拙作《大学女生,你不该堕落》发表之后,引来骂声一片,这几乎是在意料之中的。我知道自己的偏颇,而在这种偏执中所蕴涵的何尝不是我潜在的对美好世界的向往——— 真正可怕的或许是对现实生活麻木到失去判断。批评性思维是否可以看作是 “ 爱之愈深,恨之愈切”的表现?对于公主楼爱情的消极理解同样隐藏着我对考研生活状态的抵触情绪,自己所渴望的生活不也包括这夜色下的亲密吗?考研让生活情趣在最大限度上失去了阳光的色彩,我是生活的夜行人。

  回到宿舍,打开电脑。整个楼层都飘荡着郑智化的歌声,我将音量放大,充满音乐的生活是不是可以多一些颜色?郑的歌曲是怀旧的,在这些曾经熟悉的乐曲中,往事涌上心头,却没有时间回忆。

  过去的多日在忙碌中度过,时间和空间被塞得满满的,几乎没有机会去烦恼、空虚、寂寞、颓废,消极的情绪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不如让自己积极面对复杂而真实的世界。拼搏之后的成功是不是比随便得来的成绩要饱满得多?

  在枯燥的政治术语中摸爬滚打,至少也混个脸熟吧?为了以后看起来不会面目可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