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历史篇:中部崛起应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0:54  武汉晨报

  历史篇

  “中部崛起”应重视

  武汉中学高三历史高级教师 张甫

  1.中部崛起是今年热点。从区域历史看,中部地区的中国近代民主革命探索问题应引起重视。其中,新旧民主革命在中部地区的历史事件,如辛亥革命、中原突围等事件的时间、地点、意义,以及对整个民主革命进程的影响,都需重点理解。

  2.今年是中印文化年,同时中朝、中韩间的关系也是今年讨论较多的热点话题。故历史上中印、中朝、中韩之间历史事件的内容、意义、对历史进程的影响需要重点掌握。

  “武字头工程”当重视

  武汉十四中高三历史高级教师 何衍应

  1.中国近代史中,中国近代化过程是重点知识点。结合

中部崛起这个热点,学生应特别关注中国近代史上中部地区的重点事件。如:张之洞这个中部地区的近代化的重要人物,以及汉冶萍公司。

  2.从工业上看,中部地区的重要工业工程,如长江大桥、武钢等武字头工程等也需重点关注。学生除掌握这些工业工程的基本要素外,还要熟练掌握其意义、背景、对历史进程的影响。

  四个领域的热点要抓重点

  武汉一中高三历史高级教师 徐凯

  1.建设新农村的热点话题中,学生需重点关注中国古代史上各时期的农业政策,生产工具的几次革新,著名的水利工程,新型高产农作物的引进等基本史实和意义、作用。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史上的几个土地政策。

  2.科技创新的热点话题中,学生需重点关注中国古代科技史上的天文历法,世界史上的三次科技革命、文艺复兴等基本史实和意义、作用。

  3.环渤海经济圈的热点话题中,北京、天津、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的有关史实的意义、作用需重点关注。

  4.西藏话题中,中国历史上唐朝等时期有关西藏的历史事件及其作用、影响需重点关注。

  中部崛起中武汉历史是重点

  华师一附中高三历史高级教师 张炳峰

  1.中部崛起热点话题中,武汉历史是重点。中国近代的武汉开埠通商、张之洞的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辛亥革命、北伐、收回汉口英租界等武汉有关近代化进程的历史事件,以及新中国后,“一五”计划中修建长江大桥的内容,学生都应重点掌握。

  2.去年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加上今年中印文化年,学生应重点关注郑和下西洋和中印关系的有关史实。古代史上,汉唐时期丝绸之路,明朝郑和下西洋都到达过印度;近代史上,二次鸦片战争时印度民族大起义;现代史上,围绕西藏问题,中印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万隆会议等。学生应重点掌握这些历史事件的内容、事件发生地点不同时期的称谓、事件发生的意义、背景、作用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