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政治篇:新农村建设要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0:54  武汉晨报

  政治篇

  “新农村建设”要重视

  华师一附中高三政治高级教师、高三政治组长 任建军

  1.社会热点中新农村建设,学生应注意培养新型农民的问题,如什么是新型农民、为何要培养新型农民、有何意义。

  2.新增的“企业兼并与破产”考点,因社会热点多有涉及,学生应着重把握“企业兼并与破产”的作用和意义。

  3.经济学中,价值规律作用、企业作用、财政作用、税收作用、银行作用、对外贸易作用和方式因涉及热点较多,需关注。

  4.哲学中以下知识点需重点掌握。矛盾分析方法、发展观点、创新精神、量变与质变的适度原则、发挥主观能动性、价值规律的导向作用、人身价值的实现、实践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

  “税收热点”应关注

  武汉一中高三政治高级教师 徐虹

  1.今年涉及税收热点较多,如:

台湾水果进入内地零关税、调整消费税、调整
个人所得税
起征点、取消农业税。因此,学生应重点关注税收的性质、特点、作用、意义,以及其对经济宏观调控的作用。

  2.调整优化第三产业的热点内容中,发展文化产业应特别关注。因涉及非公有资本的引入,故学生应重视非公有资本发展的意义及作用。同时,对第三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意义和作用、价值规律、非公有制的性质、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也要重点掌握。

  “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当关注

  武汉十一中高三政治特级教师 张志祥

  1.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学生应特别关注的复习内容之一。学生应对其性质、内容、作用、意义等方面进行掌握。

  2.重点关注三个“动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资源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把节能绩效作为干部任用标准的改革;为什么扩大消费,扩大消费的意义和措施。对三个动力性质、内容、作用、意义进行掌握。

  3.建设新农村的热点里,学生应特别关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的内容,包括建设农村的科教文卫四个方面。同时,也应对其作用、意义进行掌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