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复习:语文设计出最适合自己的写作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4:09  海峡都市报

  热线嘉宾 陈老师:一级教师,先后三次担任福州一中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师,曾先后被福州市教育局、福建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写作学会评为优秀作文指导教师。

  最后阶段该做些什么,是着力于提高作文水平还是将时间花在一些知识记忆上?诸如
此类的问题成为热线咨询当晚考生们关注的热点。陈老师认为,在最后有限的复习时间里,还是以知识记忆为主,因为同学们的写作水平大都已经定型,很难在短期内有太大突破。比较有效的作文复习办法是:将近几年的各地高考作文优卷找出来看一看,揣摩他们写作的思路,引用什么例证,如何开头、结尾,然后设计出最适合自己的写作风格。当然,在写作的时候,首要的是字迹工整,给阅卷老师留下良好的印象。

  [热门问答]

  识记题别丢分

  问:在最后临考阶段,怎样才能有效复习?

  陈:今年高考可能会有小调整,但变化的幅度不会太大。最后阶段应该以学科知识整理为主,将做过的省、市质检,模拟试卷分类归纳,将以前的错题与标准答案进行鉴别,错在哪里,为什么扣分,通过整理让自己的思路更清晰。至于做习题,只要隔两三天做一份试卷练习,保持熟练程度,不至于临考“手生”就可以。

  问:临考阶段还能有所提高吗?

  陈:如果短期内想有所提高,要把握住容易拿分的题目,尽量不失分。例如名言名篇的默写,大多源于课本的基本篇目,近期可将要求背诵的篇章,如考纲上要求的、读本里的诗词、文言名句等等重新梳理一遍。此外,还有语用题、改病句等,都要按不同类型进行知识的归纳整理。高考的高下之分往往就在于细节,真正优秀的考生不会在这些细微处丢分。

  问:诗歌鉴赏题是薄弱环节,怎么办?

  陈:诗歌鉴赏部分要认真阅读题目、注解与作者,根据诗歌的基调做出判断,通常“诗言志”,可以从表现手法看出全篇的主旨,找到解题的要点。而这种开放性的考题,通常只要言之成理都能得分。

  问:做了很多文言文阅读练习,但是效果不大,怎么办?

  陈:目前距离高考的时间已经很紧,要想在短期内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有一定难度,近期不必做过多的新练习,建议把做过的考卷和练习题找出来,针对错误订正的地方进行复习;其次,打好扎实的基础,根据前一阶段的复习总结和归纳,进行词汇的拓展,如掌握一些常用词、一词多义、古今异义、通假字等;对于考纲中规定需要掌握的虚词、句式等加以整理归纳。此外,“就题答题”是很多同学的弊病,这一点在高考时是十分忌讳的,避免这一点需要做到将知识转化成阅读能力。

  [临考技巧]

  语言要简练、规范

  问:作文采用哪一种写作风格容易得高分?

  陈:

高考作文最好不要追求太花哨的东西,可以在相对传统的写法上,尽量活泼一些。

  问:考场答题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陈:目前高考采用网上阅卷,更应注意书写的规范,避免不必要的扣分,例如句号不能用实心的点来表示等。同时,许多学生语言表述不够简练,即所谓的没有答到点子上,因此解答主观题时要注意找准信息,并进行加工,力求在有限的答题范围内答到点子上,力求简明扼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