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理综复习:给地理留足答题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4:09  海峡都市报

  热线嘉宾 曾老师:高三地理教师、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全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地理教研会副理事长。长期担任高中地理教学并对高考有深入的研究,2003年、2004、2005年被聘为福建省高考卷文科综合地理科指导组成员。

  接听指导热线的过程中曾老师一再告诫考生,在考场上,地理科目要敢于投入时间。多数考生反映对地理发怵,这是因为地理有理科的一些特点,答题的文字虽不多,但需要留
足思考的时间。而多数考生不愿意花时间,也不敢花时间,就匆忙下笔。开局怎么做,如何开好局,要有一个时间感,曾老师建议现在就应该有时间上的把握,想好了11道选择题大约花多少时间进去,敢不敢花半个小时甚至40分钟在地理科选择题的思考答题上。

  [热门问答]

  打开地理的答题思路

  问:现在就剩下这么十来天了,地理怎么念更有效?曾老师有什么建议呢?

  曾:这段时间首先要增强信心,应该认为基础的知识通过大量的习题考试都已经能掌握了,现在要做的是调整心态,整理思路。

  课本不必再念,因为再怎么看都能看懂了,而现在关键是怎么运用,注重归纳一些地理的方法手段,想一下如何有效地降低失误、弄清解题的要领。介绍一个挺有效的方法,就是结合时政题,比如胡主席前段时间访问美国这样一个时政材料,主席去了

波音飞机制造总部、去了微软,从地理的角度首要是判断空间位置:这是美国的西部,那么又是什么城市呢,是西雅图等等。这样既能复习时政,又能够帮助地理打开思路。

  问:地理会不会反映时政热点,最热的又是什么?

  曾:不片面追求,但也不回避时政热点。圈热点没有太多的意义,地理考试考的是如何打开思路,如何用地理方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掌握这些方法最重要,比如去年高考后的台风“龙王”和今年高考前的“珍珠”,在生活中我们要大致了解台风的成因,注意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等等。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这是主线,如何用地球知识、地图知识、技能为手段,解决分析地理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再用这些规律指导人类生活、生产。

  [临考技巧]

  弄清“在哪里”很重要

  问:临场考试时有何技巧?应该注意些什么?

  曾:除了要肯投入时间,大胆思考,还要有一个空间位置感。“在哪里”的问题在地理科应试中很重要,往年的经验看,谁在这方面能力强,方法好,就能够得到高分。比如中国地理部分,长江、黄河和几条流域是划分空间位置的依据;再比如北京的地理位置北纬40度东经116度,用这个位置作为一个坐标,进行判断,这样可以有效地缩小范围。应该善于归纳这样的方法、手段。比如去年高考的选择题第2题组就是用这样的手段来判断,解决出一系列的问题答案。

  再有,地理文字描述不太多,计算量也不大,所以答题的要点、要素很重要,弄清自然区位因素与社会经济区位因素,弄清主要因素、次要因素,顺序答题。

  问:如何做好文科的综合题?

  曾:从以往的经验看,学科间的综合比较少,一般仍是拼盘式的,最后一题大综合,历史、政治、地理各20分,一般也是分开问,更注重学科内知识的综合,比如胡主席访问美国这样一个材料,主席去了波音飞机制造总部、去了微软,从地理的角度首要仍是判断空间位置:这是美国的西部,那么又是什么城市呢,是西雅图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