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文综复习:温书假是历史的黄金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4:09  海峡都市报

  热线嘉宾 谢老师:高级教师,现为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执教的1998届、2000届、2001届、2004届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优秀。

  谢老师建议,历史学科的基础知识在短时间内强化记忆很重要,读完会忘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理解地记忆,不要机械识记,不能孤立地看待一个个历史事件,要注意理解历史事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现阶段复习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应该抓住重点知识和主
干知识,将它们融入历史发展过程的框架之中,注重事件与事件之间的联系。最后的温书假是复习历史的“黄金时间”,要利用这段时间巩固基础,确保考试时中低档题不丢分。

  [热门问答]

  熟记大事年表

  问:在温书假的最后冲刺阶段,应该怎么复习?

  谢:最后复习阶段时间有限,首先将五本书的大事年表熟练识记,虽然很少会直接考查年代时间,但大事年表可以帮助自己熟悉历史大事件的因果脉络。其次,将手头现有的省、市质检及高考模拟试卷的错误重新进行梳理,边整理边查找究竟错在哪里,是记忆的偏差还是知识概念没有掌握,然后回到书中查缺补漏。第三,这一阶段也可进行一些分析题意的训练,将自己对题目的理解与标准答案进行对照,找出答题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

  问:今年历史学科的考试热点有哪些?

  谢:历史学科的热点比较突出,有一些是永恒的热点问题。如:长征胜利、西安事变等周年热点,还有

台湾问题、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三农问题、可持续发展等等;热点区域问题,包括:环渤海地区、
长三角
地区、珠三角地区、中部地区等,都要适当加以重视。

  [临考技巧]

  审题“磨刀不误砍柴工”

  问:在解答历史主观题时有哪些技巧?

  谢:一般历史主观题都是给材料问答题,分成几个小题目分别考查。首先,作答时审题十分关键,“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平时训练时就要保持清晰的思路,扣紧题目的已知条件和一些关键词,抓住有效信息,理解所给的材料内容,可以边审题边在试卷上做些记号提醒自己注意;其次,联系书本回忆与之相关联的历史史实。答题时不要照抄材料史实,一定要结合所学的知识点作答,因为历史学科的特点就是:用事实说道理,否则就是空谈。造成不得分或少得分。

  问:在考场上怎么把握答题时间?

  谢:选择题部分要抓紧时间尽快完成,避免前松后紧,完成选择题的时间控制在45分钟到一个小时内完成,给后面的主观题留出至少一个半小时。因为主观题占了一大半的比重,而且书写作答的量比较重,所以作答时尽量斟酌语句,做到语言精炼,思路开阔。评卷时一般是踩点给分,所以答题的知识点要尽量完整,争取拿高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