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前十天复习:政治13个时政热点要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4:09  海峡都市报

  热线嘉宾 林老师:政治老师,现任高三年段段长兼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曾多次参加各种教辅材料的编写工作。

  政治高考自然和时政热点关系最密切,林老师建议复习阶段考生必须重视时政热点。供参考的重大时政内容有: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十一五规划、党的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循环经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
会、社会主义荣辱观、一国两制、台湾问题、走和平发展道路等时政热点。此外,今年政治论述题评分标准更注重考生“事实论证”的能力,因此,对时政材料的记取、思考非常重要。最后复习阶段还要适当做些练习,一般两天做一套习题就可以。

  [热门问答]

  课本黑体字再过一遍

  问:临近高考,现阶段该怎么复习?

  林:政治学科在短期内通过努力,仍然有提升的空间,现阶段复习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1.熟悉课本的政治原理(尤其是书中的黑体字部分)并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确保在上考场前要将所有的考点知识过滤一遍。2.进行知识梳理,形成知识系统。例如《经济常识》,可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资源;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及其分配制度;国有企业及其提高经济效益;三大产业的发展;我国的对外开放及其要坚持的原则这几块内容复习。《政治常识》可以分为,国家制度(主要是国家职能、国家机构组织的组织活动原则、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国两制”);政党制度(主要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领导、建设);国际关系(主要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当代世界的主题、联合国的作用和我国的外交政策)这几块内容复习。《哲学常识》重点是把握好主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问:选择题错误失分太多,怎么办?

  林:一般来说,如果是材料性选择题,问上述材料体现了什么、表明了什么?通常要抓住材料的中心思想,在两三个选项中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如果选项的表述都正确,就选择最直接最具体的或最贴近题意的选项。

  问:政治常识复习要抓哪些重点?

  林:主要把握几个方面:国家职能、机构组织的组织活动原则、人民代表大会制、一国两制(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性质、党的执政能力、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主权国家及其基本权利、联合国、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等等。

  [临考技巧]

  揣摩试题有用信息

  问:论述题应该怎么作答?

  林:1.解给材料的论述题要认真审题,通常材料的每一个句号或分号都包含一个信息点,要认真揣摩题中给出了哪些有用信息。2.审题的时候至少看两遍,将题目中的关键词信息点找出来,可以在试卷上做记号。3.看分答题,通常每个点为2-3分,根据题目的分值判断该回答几个点,阅卷时通常是踩点给分。4.通常政治学科综合题分经济、哲学、政治常识三个角度进行设问,要结合题意,明确问题的要求和答题的方向,考虑与课本的哪些原理相关,尽量针对每一段材料,理论联系实际分层次分点并使用政治术语作答。

  问:考场作答时如何把握时间?

  林:总体来说,选择题部分要一气呵成,尽可能控制在50分钟以内,不能超过1个小时,腾出时间解答主观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