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复习:物理做两套完整综合试卷就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4:09  海峡都市报

  热线嘉宾 林老师:高级教师,辅导多届学生参加物理竞赛,取得较好成绩,1996年被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研究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林老师说,目前离高考只有几天的时间,物理学科要有一个很大的跨越是比较难的,现在复习所做的应该是保持良好的状态,针对自己所欠缺的知识点制订方案。

  这段时间要做的工作:首先要读,读课本,按一些主线来融合系统知识,感悟物理学科的思想方法。二是看,看做过的笔记和做错的习题,归纳解题的常规思路,查缺补漏。三是练,剩下的时间里安排做两套完整综合卷就足够。目的是热身练笔培养审题能力。

  [热门问答]

  给自己合理定位

  问:有的同学希望通过做题圈到题。虽然自己知道可能性很小,但还是心里觉得很虚,怎么办?

  林:圈题的思想不能有,可能遇到类似题目,但却很少遇到完全一样的题目,如果遇到类似的题,决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仔细审题,排除类似习题的干扰,重新按题意作答。

  问:成绩比较差现在如何才能有效地复习?

  林: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要有“该拿的拿全,该舍的坚决放弃”的心态,建议他们在最后一段时间里,要找不清晰的知识点,弄清规律性的东西,另外,花一些时间把主干知识块中的概念、规律做一个梳理,着重理解它们的问题情境、前提条件和确切的内容,只有这样才有一个运用它来解决问题的基础,题目总是做不完,但不管什么题目都是围绕这个概念、规律和情景来出的,这才是根本。

  [临考技巧]

  “硬骨头后面啃”

  问:物理在理综里最难,遇到难题我往往会选择跳过,或者挑着做,这样的临场策略对吗?

  林:原则上是“好吃的先吃,硬骨头最后啃”。但做题目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还没看清题目,就事先预计题目的难度,把难题看简单了,或把简单题想象难了,都会自乱方寸。通常顺序做题,遇到复杂题,应该保持冷静的心态,先审题,按题意分析,如果题目较长,在审题时,要划下关键的词和字,这些都是解题的突破口,以便建立物理情景。即使是难题入手可能也并不难,可以得到一部分基础分;审题后确实没有思路的才选择先跳过,或是计算量很大,在列出原始关系式、代入数据(已能得到不少分数)后,才跳过,回头收拾。

  问:高考中理科综合整体容量大、时间比较紧,如何分配答题时间?

  林:因人而异。层次比较好的考生在第一卷所花的时间控制在50分钟以内比较合适。但时间不应成为考生的心理负担,如果考场上临时调整节奏,为了赶时间,没有仔细审题,仔细分析,就得不偿失。(本报记者 叶琦 宋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