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复习:生物不求全面开花 只求稳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9 14:09  海峡都市报

  热线嘉宾 沈老师:高级教师、生物学教研组组长、全国模范教师、福州市“十佳教师”。长期担任高中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沈老师强调说,最后这十来天不能再搞“全面开花”。重点应放在对照“考试大纲”、梳理知识、建立知识网络上。将几本书中的相关知识点做一个串联,形成一个立体交叉的知识体系。课本上的插图一定要仔细看。把平时做过的、考过的重点试卷再认真浏览一遍,
找出自己的缺漏。适当做两套综合试卷,热热身,但不要再去做很多怪题、难题和偏题。

  此外,生物学实验是高考中必考的项目,除了考纲中提到的17个实验、实习与研究性学习外,还要注意课文中生物学研究的发展史也隐含着一些实验内容,复习时应注意挖掘。

  [热门问答]

  有针对性复习查知识缺漏

  问:这两周提升的空间有多大?

  沈:两周时间要想有较大提高不太现实,但是只要考生能调整好心态,按前面的建议备考,就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在考场上把会做的题目都做完整、能拿的分数都拿到手就算是正常发挥了,也可以说是成功了。

  问:我每次生物的得分在45~55之间,特别是设计实验题,明白题目意思,但答案往往出错,该如何应付?

  沈:首先,应有信心,相信自己的实力。其次要讲究方法。设计实验第一是明确本实验的目的是什么;第二是设计本实验要用什么样的方法,这其中要注意遵循几个原则,如“等量原则”、“单一变量原则”、“对照原则”等等。最后是对实验的预期要全面,要考虑实验可能出现的几种现象以及得出的相关结论。按这个步骤来完成就可以有条不紊。从你谈的情况看,一是审题不清,二是没有按照要求来回答。答题时,要尽可能用课本的原话或一些生物学的术语,这样可以提高得分率。另外,要先构建思路再书写并注意书写工整,条理清晰。

  [临考技巧]

  轻重拿捏有条不紊

  问:在高考应试中,生物部分有什么答题技巧?

  沈:选择题通常是考查生物学的原理、概念等基础知识,要求对相关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应看清选项,审题是关键,四个选项都要认真推敲。模糊不清时,可以用排除法结合比较法来解题。非选择题的题型比较多,多以图表、曲线、识图、计算、实验等形式出现,答题步骤:1.阅题2~3遍。2.找出关键词。3.注意联系教材主要概念、原理与理论,找准切入点,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4.根据题意,尽可能应用生物学术语和课本上的原话回答问题,得分的机会将比较多。遇到新情景的题目时也不要慌张,要冷静分析,灵活应用学过的知识回答问题,不论试题的情境如何新颖,答题的“采分点”基本上都来自于教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题在书外,理在书内”。

  问:生物科目在考试时应该花多少时间?

  沈:这要根据考试的难度和每个考生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一般35至40分钟。总之,理化生三科是一个整体,应通盘考虑,合理安排好时间。因此,遇到难题可以暂时跳过去,无论哪一科,能得的分数一定要先得到,最后再去攻难题,心中就比较踏实,你的总分也就高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