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连线甘肃高考尖子生 高分得来各有不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11:26  西部商报

连线甘肃高考尖子生高分得来各有不易(图)
甘肃文科尖子生解石坡与其母亲

  第一时间连线尖子生

  理科尖子生王磊676分 毕业学校:庆阳一中

  文科尖子生解石坡 651分 毕业学校:酒钢三中

  文科尖子生高然 622分 毕业学校:兰州一中

  学玩都踏实 学费很发愁

  总分676分,这个分数足以成为今年甘肃省高考的尖子生,庆阳一中的王磊以他的勤奋踏实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初次见到王磊是在西峰的一家网吧,他戴副眼镜,长相斯文,很是腼腆的一个男孩。他告诉记者这个假期他要学计算机,然后再找份工作。在跟王磊接触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一直很低调,他告诉记者,在成绩未出来,他不愿太多的人关注。说到学习,王磊笑称他最头疼文科,理科从来没发过愁。王磊说:“几年前去过兰州,是参加物理竞赛,当时拿了个第一。”对于理科所取得的优秀成绩,王磊无一丝得骄傲,他反而说:“我最佩服学文课的同学,不知道他们咋学得那么好。”

  王磊说:“说到学理,我很少买题做,只做老师发的试题,而且最不愿一套题做很多遍。”当记者问他大多数学生都将一套题反复练习他为何与众不同?王磊说:“对于不会做或做错的题,我要先自己做一遍,再看答案,研究答案,然后再思考一遍,想出类似问题的解题方式。”王磊说也有很多人问过他学理有啥诀窍,他也无从回答,因为他也是听从老师讲解然后自己学习理解消化。从王磊的谈话中可以发现他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取决与他的踏实和勤奋。

  说话间,王磊流露出他的担忧,他今年要上大学,他的弟弟上高一,所需学费数量不少,而他家里的经济只有在乡下当老师的父亲一人支撑。王磊说:“很发愁!”

  同学:学习玩耍都很“踏实”

  王磊学习上的踏实努力在他的同学中得到证实,王磊的同学罗强说:“他不光学习踏实,玩起来也一样踏实,学校的活动班里的活动都参与。就是太瘦小,我们老让他多锻炼身体,要不然大学里的军训就坚持不下来。”在同学眼中王磊是个腼腆但乐与助人的好朋友。

  老师:农村孩子能吃苦

  王磊的老师梁平对他得评价很高。梁老师从王磊的身上得出的结论就是:农村的孩子能吃苦,勤奋、踏实、努力。

  (王茗 李铜辉)

  考了622分 还是不满意

  高然,毕业于兰州一中。 活泼开朗,高大俊朗的阳光男孩高然文科总分622分,他的分数在甘肃省文科考生中算是名列前茅。虽然在别人眼中这个分数可能已经很不错了,但高然却不是很满意。昨天,他告诉记者,这次考试发挥得不是很理想,不然还能再高一些。高然说,对于高考他的心态很平稳,因为平时一直都很努力学习,所以相信自己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应该能够考进理想中的大学。

  高然的母亲兰女士非常开明,虽然儿子总说自己考试发挥的不是很好,但还是在考后不停的开导高然。高然有慢性咽炎,兰女士这两天一直在家中帮高然煮一些缓解咽炎症状的食物。据兰女士说,高然最喜欢学习经济学,所以这次报考了

南开大学的经济学。

  (夏苗)

  妈妈陪读 一切可以牺牲

  解石坡,毕业于酒钢三中。他学的是文科。记者见到解石坡时,他正在家中看电视,解石坡显得很腼腆,他说也没有什么准备,不知谈些什么?

  解石坡说,他的学习方法与同学一样,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如果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刻苦和用功。文科记忆的东西较多,他这方面下的工夫较多,每天学习基本上都坚持在凌晨2时左右,因为自己坚持不泄,再加上学校教学环境好,所以学习好。

  在记者采访时,解石坡不断的提到自己的母亲,他说父母在乌鲁木齐做生意,以前父母想让他转学,但他觉得那边生活环境陌生没去,到高三时,母亲从乌鲁木齐赶回来陪读,每天中午做好饭送到学校,他觉得没有母亲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好成绩。

  解石坡的母亲在旁边告诉记者,为了孩子,自己一切都可以牺牲,孩子上了北大,就圆了孩子一个梦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