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愈淡定愈从容--记浙江06高考新科文理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1:16  钱江晚报

愈淡定愈从容--记浙江06高考新科文理状元(图)
浙江文科状元陈雄超(左)和他的班主任刘茂林

愈淡定愈从容--记浙江06高考新科文理状元(图)
仅以一分之差,卢毅(左一)和朱煦雯分别为浙江省和杭州市的理科高考状元

  一心想进北大 昨被北大倒追

  当班主任老师告诉陈雄超,“你可能是全省的文科状元”时,陈雄超正在睡午觉。瞌睡懵懂的他并没有太多的欣喜:做状元我没有想过,反正想也没用,但我的理想是考上北大,我想正常发挥应该问题不大。他说排名第一有很大的偶然性,并不是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终于能够凭自己的实力,进入理想的大学,这是意料之中的欣慰。

  最先知道陈雄超考了678分的,是北大浙江招生组的组长焦维新,当焦老师把追状元的触角一直从杭州延伸到海岛上的舟山中学,联系到状元并表示立刻从杭州赶来时,校长找到了班主任,班主任刘茂林找到了陈雄超,这是昨天下午1点钟左右的事情。

  “放假后我每天中午都要睡个午觉。”爱篮球更爱足球的陈雄超当然不会放过

世界杯

  昨天,连爸爸妈妈都还不知道这好消息。妈妈在一所军工厂修船,爸爸自己开了个小厂,两人对雄超的学习并不太管。

  平时,不管高考多么紧张,雄超都是晚上11点半前铁定要睡觉,早上6点多起床。他从不恶补或者连续作战。读书,更多的靠的是一种恒定的努力。

  高分有诀窍吗?雄超说没有,考文科的知识点主要来自课本,所以自己平时很注重多看课本。其次是摘错题,把自己没把握的重点拎出来,而且要多和同学交流,别人的错题也可以是自己的镜子——我会不会犯错,关键错在哪儿?这次高考,他也没有自己的独门武器,完全跟着老师走。“我就一次高考,但老师都经历了多少年,没有理由不跟着老师走。”

  雄超觉得,学习的技术和方法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心态。他们班15个男同学,40个女同学,大家成绩都不错,但有的发挥得不够好,主要是没有战胜自己的心态。

  班主任刘茂林老师说起爱徒,4个字:勤学好问!课间10分钟,第一个冲到讲台前来问老师的,基本上都是他。这个班气氛很活跃,大家都喜欢提问,下课了有问题还要排队。陈雄超第一个冲上去,有时问到下一堂课的老师都来了,他还没完。老师不烦,相反还有点心花怒放的:这么好学,怎么会不喜欢呢?

  高考前,陈雄超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也顺利通过。这就是实力。考完估分,陈雄超第一次估出来是679分,跟实际才相差1分。

  刘茂林说,文科尖子出在舟山中学也不稀奇,估计晚上查分后还会有几个。舟山中学高考理科连年有考生挤入全省前10名。两年前,校长缪和平立志要把文科也搞上去,专门成立了“人文学科教学小组”。果然,除了全省第一名,还有两个第68名、第118名,成绩都很出色。

  不就是个状元么 至于那么费神吗

  “不就是个状元么,至于你们那么费神吗?”昨天下午,在杭二中某会议室,面对照相机、摄像机等“长枪短炮”,今年我省高考理科状元卢毅冷不丁地冒出一句,其低调的态度让现场记者面面相觑。

  从上午接到老师的报喜电话开始,卢毅就忙着叮嘱为此兴奋不已的父母:“要低调。”

  “就是怕来道贺的亲戚踏破我家门槛,我是喜欢安静的人。”他坦然地坐在桌前,轻描淡写地说,再次被照相机“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包围。

  卢毅是在高一时从金华地区考入杭二中理科实验班的。打球、拉小提琴、玩电脑游戏……卢毅的兴趣爱好甚至包括聊天。他告诉记者:“我和同学常会搬凳子去寝室的阳台聊天,这和适度玩游戏一样,都是我放松的方式。我认为与其在头昏脑涨的时候硬着头皮看书,还不如适度放松一下,学习效率会更高。”

  说到学习方法,卢毅又夸起了已被保送的同学张羽中:“他可是我学习上的‘导师’,他的文科功底扎实,对我有潜移默化的作用。要不是像他这样的优秀同学都保送了,没定这状元就不是我了。”

  可就是这样一位低调而又出色的学生却在高三遭遇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挫折”。“我高二就参加过全国物理竞赛,还获过奖,却没想到会在高三那次竞赛中受挫——没拿到一等奖。”

  往事历历在目,卢毅叹了口气说,“努力两年只拿了二等奖,这与我的期望相差很大,当时简直怀疑起自己的能力。”那次预赛,卢毅拿了满分,复赛却没发挥好,所以知道结果的时候他情绪相当低落,按物理老师王世勇的说法“就像天塌下来似的”。

  好在经过父母和老师的劝慰,卢毅及时调整心理,明白通往理想大学的路有很多,除了竞赛还有高考。“而且不管拿不拿奖,知识学到了总是自己的。”他认真地告诉记者。

  “后来班里有近半数同学被保送,他的心态仍能保持平和,可见失利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财富。”王世勇老师用略带赞许的口吻说。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娇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