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北京高分考生分享学习心经和心态调节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21:07  新浪考试

北京高分考生分享学习心经和心态调节法(图)
三位高分考生手拉手:我们也许即将成为北大校友

  高分考生分享各自学习心经和心态调节办法

  网友:三位平时的学习有什么自己特别的方法,可以大家分享一下吗?

  何旋:学习还是心态,学习方法肯定各有一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但是心态特别重要,天天要保持一个快乐的心态,我就是一个特别爱笑的人,天天快乐,让自己每天都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情,能投入更多的学习中去。

  主持人:之前看到何旋的介绍,知道她是一个非常阳光活泼的女孩,在现场看到你,果然笑容非常甜美,能给大家讲讲怎么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很多考生在高考前都会紧张、焦虑,影响考试发挥。

  何旋:硬件上保持一个规律的生活,高考是早晨9点钟开始,我早晨9点就进入学习的状态,下午3点钟开始,我就3点钟进入状态。比如高考的时候,我需要10点半睡,我平时也就10点半睡。高考需要7点半起,我平时就7点半起。在高考之前的两个礼拜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其实我觉得软件就是跟同学和老师多一些沟通,多一些交流,把自己的心里压力释放出来。就跟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总能找到很多笑声,大家在一块儿真是把所有的烦恼都能忘却。

  主持人:吴老师,何旋平时在学习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吴京梅:就像刚刚何旋所说的,何旋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有穿透力的笑声,很远很远就会听到她的笑声。而且这个孩子很宽容,很自信,非常阳光的一个女孩子。

  主持人:杨蕙心给大家讲讲,高考前你是怎么保持自己平静沉着的心态呢?我的感觉你比较沉着冷静。

  杨蕙心:我比较特殊,我们学校的全体同学都自愿在学校参加自习,一直到高考前最后时间,我们都是跟同学、老师在一起的。所以,这些同学和老师还有学校所有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支持,可以让我最后自信地走到高考的考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下面我们想采访一下杨蕙心的老师,您能讲一讲杨蕙心平时生活、学习的情况吗?

  孙烨:杨蕙心也是一个很活泼、开朗的孩子,而且她最大的特点是看问题非常深和透,这就来源于她知识非常渊博,发展非常全面,是一个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学生。因此,她在考场上才能有一个非常完美的发挥。而且你看她的各科成绩都是接近满分的状态,这就跟她的知识面丰富,看问题深刻,而且心态比较平和、比较乐观,这跟我们学校一贯的对学生的要求都有关系。我们学校的一个口号是“健康、愉悦、专心、交流”,跟这些因素都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想问问王丁楠,高考之前有很多同学感觉很紧张,您怎么调解自己的情绪呢?

  王丁楠:首先心态得放平。第二,你有一些个人爱好的东西可以在这个阶段稍微释放一下,比如唱唱歌,或者是你写一写你想表达的东西,写成

歌词

  数学单科考满分的王丁楠喜欢做自己的原创音乐

  主持人:之前了解到王丁楠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喜欢唱歌,更喜欢自创作歌曲,写了很多原创的作品,跟大家介绍一下怎么会有这个爱好?

  王丁楠:这个爱好主要是初三的时候,因为“非典”,在家里也挺闷的。就想到可不可以用写歌的方式来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虽然说这些歌曲并不是非常成熟,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表达自己内心情感的很好的方式。后来我认识贾东以后,我们俩也一起交流音乐创作,就逐渐把自己平时感觉比较有灵感的一些东西随时记录下来。其实这是很简单的一件事。

  主持人:你一般是在什么时候有灵感创作音乐?

  王丁楠:不好说。往往是安静的感受。

  主持人:大学后还会继续你的音乐之路吗?

  王丁楠:我想这是一个爱好。

  主持人:杨蕙心,你平时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呢?

  杨蕙心:主要是弹钢琴。

  主持人:你是从小学钢琴吗?

  杨蕙心:对,从小。

  主持人:你学了多少年了?

  杨蕙心:从六岁开始,已经十多年了。

  主持人:这个兴趣爱好也是一直陪伴着你?

  杨蕙心:对。

  何旋:我比较喜欢旅游,而且比较喜欢看球。其实我去过不少地方,经常跟我的爸爸、妈妈还有一些认识的朋友,这个暑假准备跟同学一块儿出去。

  主持人:那你这两天还在看

世界杯吗?

  何旋:看世界杯。

  主持人:想问问两位老师,你们怎么看平时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和学习的时间怎么分配比较合适?

  吴京梅:我总的来讲,我觉得学生首先得快乐,有了一个快乐的氛围,对他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平时他找了一个很好的释放点,从事自己非常喜欢做的一个事情,然后他很快地就会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其实做他最喜欢的事的时候,也是一种释放,然后减压,尤其高三这一年,做了他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很快释放了以后,迅速就会把精力转移到学习中来。而且像这些孩子的自制力也是非常强的,很快会转移过来,这样对他的学习是非常有好处的。

  孙烨:我非常同意吴老师刚才说的两点,一种是释放。其实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我感觉兴趣爱好是开阔一个人的视野,一个人的视野决定一个人以后的人生,这个非常重要。 这两年的考题就能感觉到是开放性的,今年的作文题是“开放的北京”,未来的人才应该是开放性的人才。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都谈到了,三位今年拿到那么高的高考分数是和自己的调节分不开,你们平时怎么分配自己的爱好和学习的时间?

  王丁楠:其实爱好这个东西,比如你自己觉得有感觉的时候会进行一些你喜欢做的东西。我感觉比较闷的时候也会有,并不是固定一个时间让我去做,并不是这样。

  主持人:就是说其实并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

  王丁楠:这个东西和学习只能是促进。

  主持人:辅助。

  杨蕙心:我还是学习为主,有时间或者是有时压力比较大,过度紧张的时候就会弹琴,冷静下来之后就会学习,还是以学习为主。

  主持人:你比较喜欢钢琴,也就是比较喜欢安静一点的东西。

  杨蕙心:因为可以让我冷静下来。

  主持人:除了钢琴还有别的兴趣爱好吗?

  杨蕙心:最主要是钢琴。

  何旋:我觉得我的时间不能说很规律地分配,因为毕竟无论是我上学还是出去旅游,还是在学习负担很重的时候就打开电视看世界杯,这不太现实。但是一些假期里我会经常出去旅游,或者是“五一”长假,哪怕周末都会去北京周边的一些地方玩一玩。其实体育节目我都比较喜欢看,一般会在晚上看看体育新闻,增长一下各方面的知识。比如这两天世界杯的时候,我晚上有时候就会看,会选择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体育比赛来看。

  主持人:现在高考完了,分数也出来了,就可以更加投入看球咯。

  何旋:对,但是不能每天晚上都看,因为有时候同学要约我出去玩,晚上必须要睡个好觉,第二天起来才能有精神。

  主持人:刚才听了大家的说了那么多,其实只要安排好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时间,其实是互相辅助的,并不一定会影响学习,合理地分配好自己的爱好和学习时间,对学习反而是一种促进的作用。

  下面看看网友的问题。大家都知道高考的前一段时间,包括高考几天一定是人生之中最难忘的一段历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