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考的整个过程中充满了太多的爱和感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21:07  新浪考试

高考的整个过程中充满了太多的爱和感动(图)
杨蕙心、何旋新浪嘉宾聊天室亲密合影

  网友:想问问三位同学和老师,在高考期间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和经历?

  何旋:我记得高考之前,大概还有一个多礼拜的时候,吴老师就跟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的叫“送别会”也好,还是大家在一起是一说的“谈心会”也好,开的一个会。其实二中的老师特别注重跟同学的沟通,二中的人文关怀也非常好,所以同学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也处得非常好。

  我记得那堂课上,当时同学们也是把自己一些心里话跟老师说,老师也特别衷心祝愿我们考好。我印象特别特别深的是当时有一个孩子是平时比较淘气,但人非常好,他上课比较淘气,有时会在课上制造一些小小的插曲。他当时举手说,吴老师,可能这一年多来我一直都给您制造一些麻烦,还请您不要介意,还请您海涵。当时吴老师就说“没事,没事”,吴老师说“我非常爱你们,非常支持你们,你们走进考场我会做你们坚强的后盾,你们走出考场,会做你们非常好的朋友”。当时我特别感动,因为这个孩子其实挺淘气的,他当时也很诚恳地跟老师说,老师也能特别宽容、特别爱护孩子,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我觉得师生之间的沟通,其实是保证一个学校或者是一个集体有一个很好的氛围、一个很好成绩的重要的保证。

  主持人:刚刚说了氛围的问题,也有老师在线问到吴老师和孙老师,想问问你们如何营造班级的高考氛围。

  吴京梅:其实我是高三年级的时候才接的文科实验班,我当时接班的时候,其实对学生不是很了解,但是我一进班的时候就有一个特别想跟学生表达的心意,我想告诉每个学生,我作为老师,我是欣赏每一位学生的。我觉得老师和学生之间如果能够彼此地欣赏,首先我们就能够建立一个非常平等的、和谐的师生关系。首先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学生愿意跟我倾诉,愿意和我交流。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工作的理念前提下,的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的学生一遇到问题时,经常会给我发信息、打电话,我觉得我特别乐意做他们的倾诉对象。而且高三的时候,很多孩子确实心理压力非常大,这样就能缓解他们的压力。

  另外,我力争做到永远是用心灵跟他们沟通,用心和他们说话,这样会打动这些孩子。所以,我们这个集体的确是一个非常和谐的、很人文的、充满人文关怀的一个集体。

  孙烨:刚才吴老师说得特别好,讲到了爱。其实爱是一个非常好的营造班级氛围的一个方法。我跟吴老师不太一样,我是从高二开始接这个班的。高一、高二阶段最重要的是班级应该有一个非常良好的秩序,我觉得一个班有了良好的秩序,每个人的行为才能够和谐。如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行事,这个班会乱的。所以,我觉得首先这个班级应该有一个非常稳定的秩序,首先要有一个要求,应该有大家共同来遵守的规则。所以,我比较在意规则意识,要让他们确立一种规则意识。

  有一次快毕业的时候,有一个学生给我写了一个周记里就写到,“孙老师好厉害,刚一接班就八大纪律”。但是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一定要让他们有规则。

  在高三这个阶段,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梦想,需要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在这一年当中他们会面临很多人生的困难,这个时候交流和爱很重要,让他们有一个愉快的环境,有一个爱的氛围特别好。所以,我们最后的冲刺阶段,八中所有的老师跟孩子们一块儿度过。从早晨七点到晚上九点,包括周六、周日,我们一起来走过这一段日子。最后自习课还是我们一起上到九点,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娱乐。所以,我觉得规则、爱和交流共同撑起了这个和谐的环境。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的“爱”和“沟通”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学生们。

  杨蕙心:最后这些天我们都是在学校度过的,每天都跟老师和同学朝夕相处,这其间有同学生病或者是不舒服,还有一些心理上压力太大或者是太疲劳,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到最后都是共同走过。我们的同学有的都到了住院的程度,大家还一起发短信给他,说“你一定要赶快回到这里来”,大家的成绩还都是蛮好的,一直走到最好。

  到最后我记得走的时候,从学校走出来,平常可能都不熟悉,不怎么见面,但是见面的时候都会说“加油”,所以站在考场上一定要有加油,这样一个信念支撑着一直走到最后。

  孙烨:高考前有一个学生住院,所有的老师包括学校的领导都一起看那个学生,这个学生最后高考的时候考了600分,超常发挥,住院住了10多天,病还没有好,而且考了600多,但是之前的成绩只有500多分,集体就是力量,团体就是力量,这句话真是很对。

  主持人:听听王丁楠的故事。

  王丁楠:我在最后的时候,等于我的老师找我聊天解压。实际上最后这一点一滴的关怀都让人很感动。哪怕是在你走入考场之前同学互相的一句鼓励,也许在平时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到了那一时刻就有特别感激的心情。高考包括复习包括最后的考试阶段,的确是让我和我的家人、我的同学、我的老师距离拉得更近。

  主持人:之前我们了解到王丁楠是北大自主招生,通过这个进入到北大,你有什么特别的经历跟大家说一下吗?

  王丁楠:其实自主招生并不用准备什么东西,只是告诉我要考这些科目,也就上场了。当时感觉并不太好,因为题从来也没有见过,有很多这种类型的东西,而且毕竟是考综合的素质还有能力。

  主持人:也可以说你经历了从传统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吧?

  王丁楠:因为本身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这样一个转折。

  主持人:你认为这两者最大的不同是什么?你自己从中间有什么感受?

  王丁楠:首先途径会很多样。比如传统我们的教育就是以老师传授为主。但是我们到了素质教育中,哪怕是学校中的一个雕塑、学校走廊中的一幅画,或者是名人的篆刻,还有字画,这些东西都是可以给学生身心熏陶的,这就是多途径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它更突出学生个人的一个特色。但是这个特色还是必须得建立在一种社会的基础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