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专家支招:提前批军公院校这样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0:31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6月26日讯(记者 张科)27日起,高考志愿开始填报,多给一次录取机会的提前批次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其中,作为招生“大户”的军公院校如何填报志愿?对此,有关招生人士进行了解读。

  军校招生“军味”浓

  据介绍,今年军校招生的专业在注重军地通用的前提下,更加突出军事特色。除解放军第二、三、四军医大学招收115名无军籍学员,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理工大学招收的专业比较热门外,海军工程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空军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空军雷达学院等院校招收的专业注重军地通用,炮兵学院、军械工程学院、装甲兵工程学院等院校以招收指挥专业合格考生为主。

  今年,

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中南大学等名牌高校继续在山东招收国防生,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大学、中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主要招收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考生,而且以二类划线以上的考生为主,省内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聊城大学招收的国防生数量,比去年都有所增加。

  此外,今年列入提前批的还有公安院校。一种是公安普通高校,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和山东警察学院、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一种是公安现役院校,有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等。

  三条

分数线如何划分

  军校、国防生及公安院校报考时将涉及到3条分数线,分别是本科一批线、本科军检线、专科军检线。考生填报不同院校,将执行不同的分数线。达到本科一批线的考生,既可报考执行一、二类划线的军队院校或专业,也可报考执行一、二类划线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或专业;分数未达到本科一批线,但达到本科军检分数线的考生,只能报考执行二类划线的军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或专业。

  据了解,公安院校本科、专科列在提前批录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执行本科一批线,其他公安院校本、专科分别执行本科、专科军检分数线。

  如何填报军校志愿和国防生志愿?据介绍,军校和国防生志愿应填写在提前批栏内。从往年情况看,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存在不注意查看志愿信息,凭感觉填报志愿的问题,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不符合要求。有的考生身体条件达不到指挥院校标准,却将志愿填到了指挥院校或专业;有的女生将志愿填到不招收女生的院校或专业。有关招生人士提醒:在填报志愿时,要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志愿信息认真核对,将正确的志愿代码填到信息卡上,以免错报志愿。

  避开“好院校、好专业”现象

  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应注意什么?有关人士提醒:从近年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看,部分考生存在追求“好院校、好专业”、“家门口”院校的现象,致使一些院校的报考考生超出录取计划数的十几倍,个别院校超出录取计划数的几十倍;而一些院校,特别是指挥院校和非指挥院校的指挥专业报考考生数量明显不足。去年,报考省内几所招收国防生的高校考生数量很多,远远超出录取计划数,而省外部分招收国防生的高校没有完成招收计划,因此广大考生可选择报考省外高校的国防生。由于军校和国防生一并实行提前录取,且提前批志愿只能填写一个,报考军校、公安院校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慎重选择。

  另外,考生要尽早参加政审。通过近几年政审的情况看,有一部分考生政审时间过晚,因此延误了报考机会。建议考生尽早到当地人武部参加政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