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河南高考文科第一名:生病也没影响得高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1:58  东方今报

河南高考文科第一名:生病也没影响得高分(图)
与记者网上聊天的王琳琼

  

  【二号超级考生档案】

  姓名:王琳琼

  年龄:19岁

  推荐学校:濮阳市油田一中

  才艺展示:喜欢打篮球、跑步。

  超级经历:高考时正患

湿疹,身上虽痒却没影响成绩发挥。

  超级语录:不管你从怎样的起点开始,只要努力,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6月25日傍晚,濮阳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此时,记者得知:今年我省文科第一名王琳琼来自濮阳市油田一中,总分680分,其中语文118分,数学145分,外语139分,综合278分。随后,记者电话联系王琳琼所在的濮阳市油田一中14班班主任邵瑞雪。6月26日上午,记者在濮阳市油田一中高考成绩和复查表领取处见到了邵瑞雪老师,采访后,记者电话联系王琳琼本人,但她不愿见面,最终答应可以在网上聊天。随后,记者通过QQ与王琳琼进行了网上采访。

  ●QQ上约见女状元

  崇拜周恩来

  “我差点第一志愿就报新闻了,要是那样就能和你同行了。”王琳琼说,“报国际政治专业,主要是因为我崇拜周恩来。以前看过一本关于周恩来的传记,感触特别深,看着看着就哭了。”

  感激我的老师们

  “我从小到现在都特别感激好多帮过我的老师,他们的一句话,或许不经意,但却对我影响很大。”王琳琼说,“小学时语文老师告诉我,生活就是学习,不能仅局限在学校;初中老师告诉我不要心比天高,习惯决定一切,一张卷子考的绝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一个人的素质;高中老师告诉我,全心全意朝你的目标努力,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跑步锻炼毅力

  “我喜欢打篮球,但最喜欢跑步,跑步挺锻炼毅力的,特别是快撑不下去的时候。”王琳琼告诉记者,但她有点担心,怕跑步时间长了腿变粗。

  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现在教育的大背景是应试,但你个人可以选择素质,事在人为。”王琳琼说,“教育只给我们提供不同的起点。不管你从怎样的起点开始,只要努力,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老师眼中的王琳琼

  结果并不意外

  “琳琼这孩子很优秀,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邵老师说。

  邵老师介绍说,王琳琼去年8月份来到他们班复读,刚开始成绩并不拔尖,属中上等水平,但很快各科老师就发现她的底子很扎实,心态也比较好,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有进步。特别是春节过后,她的成绩基本上保持在年级前三名、班里第一名。

  高考过后,王琳琼仅给自己估了660分,经过和老师们的反复推敲,最终才将总分估到675分。

  智力一般 成在勤奋

  “要说智力,她算是一般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她的勤奋好学。”邵瑞雪老师告诉记者,“王琳琼家在巩义,从去年8月到现在,别说星期天,就连国庆节也没回家,一直在学校学习。”

  注重基础 善于总结

  班主任邵瑞雪说,王琳琼十分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善于进行从点到线再到面、体的贯穿式、网络式总结。考试前,她除了对过去的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外,还专门拿出过去做错的题重新再做,拾遗补缺。

  高考时正患湿疹

  “王琳琼的心理素质特别好,可以说是宠辱不惊。”邵瑞雪老师告诉记者。平时无论成绩考得怎样,她都一样认真学习,情绪很稳定。

  “考前五六天,王琳琼突然得了湿疹,还冒黄水,腿上胳膊上一块一块的,痒得难受。我想让她去打吊针祛毒气,但正值备考前的心理辅导,她无论如何也不愿耽搁了,我就安慰她说,只要考试时一心一意,好好做题,身上就不痒了。后来的事实证明,湿疹并没有影响她的发挥。”(今报濮阳特约记者 张永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高考状元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 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