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高考试卷地理科:重点考查综合性思维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9 09:50  南方日报

  地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徐颂军

  试题特点

  今年地理科试题以学科的主体知识和基本地理能力为主,以实践应用为重点。

  今年试题的特点:一是从文字、图表的阅读量增多。很多题目都需要从所给的文字、地图、统计图表、数据表格中获取相应的信息,进行处理,回答问题要求有较高的地理综合性思维能力。试卷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要求考生从散乱或杂乱的材料中提取有用信息,并迅速进行清理归纳,从事实中归纳出地理的基本原理。

  二是加大对地理能力的考查。题目普遍以考查地理能力为主,单纯的知识性强、仅凭记忆的题目减至最低。对地理教学中的活动教学、探究式教学和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三是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原理兼重。例如综合性较强的题有32⑷、33⑵、34⑴⑷,合计分值为28分,占有较大比重。

  四是地图、示意图、统计图多变式。图表的数量增加,也有一定的变化,内容也复杂得多,例如表2某乡的资料,都不是常见的图型或图例,很难一目了然,需要考生有知识迁移的能力。

  五是非选择题普遍具有开放性。题目能体现开放性思维,题量也大增,重在考查考生分析、综合、概括的能力。

  专家建议

  从考生答卷暴露出的问题看,今后教学中应注意以下问题:加强学生地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要求学生准确掌握地理概念;注意培养学生的地理图表分析处理能力,使学生能从图表中提取信息并能迅速进行归纳;抓住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培养学生探究性学习方法;应加强学生地理综合思维的能力培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避免死记硬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