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高考试卷英语(2)科:汉语式英语时常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9 09:50  南方日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 曾用

  考生答卷进步

  今年的评卷结果表明,今年英语(2)的考生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明显的进步:一是听写能力得到较大的发展。考生以前只能机械地逐词听写,现在有很多考生已经具备了意义重构能
力,也就是考生能够从听力中获取必要的关键词语,然后根据自己的语言结构和意义知识重新生成句子;二是在写作中,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较大的进步。句子结构的准确性和复杂度高过往年;三是在“人机对话”口语考试中,考生的明显进步体现在语音语调。大多数考生基本上能够按照要求进行“模仿”朗读,语音语调和流利程度都比往年更“标准”,而且遇到生词可以根据读音规则进行朗读。

  考生答卷不足

  考生在考试中也暴露出不少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在写作中,考生的审题不够仔细。试题要求考生就“学生时期”的某一方面发表观点,但是大多数考生只能泛泛而谈,不能就某一明确的主题作具体且深入的讨论;在口头作文中,很多考生只是简单地翻译试题中的中文提示,还比较缺乏根据情景编故事的能力:“汉语式”英语还时常可见,比如在朗读和口头表达中不少考生按照地方方言的音调“说”英语、在语言表达中使用汉语式的用词习惯和句式结构等。

  专家建议:

  从今年的评卷情况来分析,启示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英语(2)自改革以来,引进或开发了一些新题型,比如口试中的模仿朗读。

  二、加强基础训练。英语(2)重点测试考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但是语言应用能力必须建立在语言基本功的基础之上。

  三、重视考试的内容,而不是形式。中学流行的备考策略以“题海战术”为主,老师和学生更关心题型。但题型只是一种形式,考试是通过这种形式来考查考生的特定能力。这一点必须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